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监会完善准备金评估标准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婷婷 2017-03-24 15:1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完善准备金评估标准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今日,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其印发了《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长期保障型产品的准备金评估的科学性。

《通知》指出,未来保险利益不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其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评估适用的折现率曲线由基础利率曲线加综合溢价组成。其中,基础利率曲线应与偿二代下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所适用的基础利率曲线保持一致,采用20年以内、20年到40年、40年以上的分段方式,并引入终极利率。综合溢价允许保险公司综合考虑税收、流动性效应和逆周期等因素确定,溢价幅度上限由现行的150个基点降低到120个基点,收紧了公司自由浮动的空间,增强财务报表的可比性。

优化折现率曲线是保监会贯彻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精神,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了解,此前所适用的折现率曲线,在所有区间均采用的是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主要基于市场可观察到的信息进行编制。

然而,我国国债市场20年期以上的国债交易不够活跃,完全依据可观察到的信息所编制的曲线难以公允反映真实的收益率状况。

而新折现率曲线根据不同期间国债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有效性程度,既坚持了750天移动平均,又通过采用分段方式,引入了终极利率,并将综合溢价的上限由150个基点降低到120个基点,能够更好地反映不同期限的无风险收益率,提高了折现率曲线的科学性,有利于更加公允地反映保险公司财务报告目的下的准备金负债。

优化折现率曲线是保监会落实“保险业姓保”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强化保险业的保障属性和长期属性。新折现率曲线通过分段计量和引入终极利率,稳定了保险产品的长端利率水平,有利于保险公司开发和发展传统长期保障型产品,加快推进行业产品转型,进一步落实“保险业姓保”。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和督促保险公司认真执行通知要求,跟踪监测准备金评估的经验假设和方法的变动,开展财务信息真实性检查,加大处罚力度,防范准备金不实风险,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