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智慧物流指数发布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温婷 2017-03-27 14:2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首个智慧物流指数发布)

由交通部科学研究院、菜鸟网络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制作的《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今日正式发布。报告首次完成的“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指数”显示,2016年指数全年均值为40.9,中国智慧物流建设尚处于“快速安装”阶段。

报告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区域时效方面,沪、浙、江排前三,西藏最慢。另外,物流业务数据化程度相对较好;数据基础设施还处于起步阶段,指数值仅为18.8;物流协同化处于高速发展中期,基础协同相对成熟,末端协同仍需加强。

数据进一步显示,通过对全国各省市区的时效比较,长三角地区继续保持领先,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位列全国前三。三地也是我国物流业务大省,合计占到全国总量的13%。这说明物流时效与物流业务量大小正相关,业务量越是饱满,越有利于提升物流效率。

报告强调了“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业务数据化实现物流信息的可跟踪追溯,让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透明;一切数据业务化是通过大数据产品开发,把大数据应用到具体业务的过程,通过大数据产品赋能物流各个环节,从而实现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从智慧物流的数据表现来看,跨境物流仍是行业的痛点所在。其中显示,2016年全年境内物流详情数据完备率指数为84.8,发展较为成熟。而跨境物流详情数据完备率指数仅为13.5,原因是跨境涉及多方协同合作,数据获取难度较大。不过,全年分月度看,指标呈波浪形上升态势,正在逐步改善。这也意味着物流要素有待加强连接,信息联通是智慧物流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物流业信息化程度整体不高,全国7000万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之间缺乏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孤岛”现象突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