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港口集团整合序幕拉开 还有哪些港口规划在路上?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20:3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南京港27日公告称,公司于3月27日收到控股股东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转发的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备组《关于筹建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通知》,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大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要求,拟将江苏省沿江沿海各设区市国有港口集团或码头企业股权整合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至此,江苏省港口整合路径浮出水面。

在今年年初,宁波-舟山港口规划获交通部和浙江省政府批复,搅动港口整合的一江春水。3月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从优化港口总体布局、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推动港口转型升级等方面推动港口供给侧改革。哪些港口整合的规划正在路上呢?本文将一一盘点。

>> 宁波-舟山港口:获交通部和浙江省政府批复 等待下一步进展

2017年1月4日,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

宁波-舟山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载体,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重要依托,是宁波市、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宁波-舟山港是以大宗能源、原材料中转运输和集装箱干线运输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物流、航运服务、临港产业、保税贸易、战略储备、旅游客运等功能,发展成为布局合理、能力充分、功能完善、安全绿色、港城协调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共规划港口岸线550千米,其中已利用236千米。

宁波-舟山港共划分为十九个港区,其中,北仑、洋山、六横、衢山、穿山、金塘、大榭、岑港、梅山九个港区为主要港区,以综合运输为主;嵊泗、岱山、镇海、白泉、马岙五个港区为重要港区,以服务海洋产业为主,兼顾综合运输;定海、石浦、象山港、甬江、沈家门五个港区为一般港区,主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全港形成“一港四核”空间格局,引导港口向四个核心区集中发展,具体是六横、梅山及穿山核心发展区,北仑、金塘、大榭、岑港核心发展区,白泉、岱山大长涂核心发展区,洋山及衢山核心发展区。

机构观点:业内人士表示,规划将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强化集装箱干线港和长江沿线大宗散货转运枢纽的地位,对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及其沿线地区工业化、国际化进程,促进东中西三大区域联运,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全面参与经济合作与竞争具有重要作用。《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获批后,将有力促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

相关公司:宁波港、宁波海运

>> 辽宁港口:整合方案正在编写

据报道,辽宁省交通厅正在开展《辽宁沿海港口整合方案》的编写工作,通过港口资源整合,将推动全行业更加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港口资源,避免辽宁省内各港口间无序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机构观点:辽宁沿海港口上市公司中主要有锦州港、大连港、营口港等,整合方案的出台,行业龙头将明显受益,其中同属锦州港、大连港同于大连港集团,此前媒体曾报道辽宁省将努力打造以大连港为中心,营口、丹东、锦州、葫芦岛等港口为两翼,各港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港口,各港口日后有可能组成一个大集团,并以大连港为主,各港口将来可能涉及股权的合作。《辽宁沿海港口整合方案》有望提振辽宁省港口合并预期,可适当关注。

相关公司:锦州港、大连港、营口港

>> 京津冀港口:顶层设计正推进

据道,京津冀一体化办公室正在推动港口资源的顶层设计,在港口的功能定位上,天津港未来将主营集装箱的存储和运营,原本的矿石、煤炭、油品等业务将主要由河北的几个港口完成。

专家表示,渤海湾港口众多,但由于港口资源比较集中,存在无序竞争等问题。未来将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京津冀地区将形成布局合理、发展协调的港口新格局。

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目前,该港在我国内地12个省市区建立了23个陆港口岸,其中,京津冀地区占了5个,包括北京朝阳、平谷以及河北石家庄、张家口、保定的口岸。加上计划在河北唐山、廊坊和天津静海、武清等地新建的口岸,未来,天津港在京津冀地区的陆港口岸将达到10个。

机构观点:津冀港口投资公司已于2016年8月18日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挂牌成立,该公司的目标是统筹利用天津、河北两地的港口资源和航运要素,不断优化京津冀地区港口的合理分工以及产业布局。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整合,京津冀地区将形成布局合理、发展协调的港口新格局,港口无序竞争的局面将改变。

相关公司:天津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京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