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制造业PMI连续六个月超过51% 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01 08:2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制造业PMI连续六个月超过51% 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制造业PMI连续六个月超过51% 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连续6月处于51%以上扩张区间。

“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2%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0.5个和0.3个百分点。二是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扩张,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2%,高于制造业总体2.4个百分点。三是进出口延续扩张态势。四是原材料价格涨势趋缓。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9.3%和53.2%,分别比上月回落4.9个和3.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五大分项指数三升二降,整体扩张势头增强。高于荣枯线的有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3个,分别为54.2%、53.3%、50.3%;本月上升的有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3个。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0.3个百分点至48.3%,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持续下降,生产回暖消耗了原材料,原材料库存的进一步下降可能对初级产品的进口需求增强。值得关注的是,从业人员指数从2012年6月以来首次重回荣枯线水平。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3%,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平稳扩张;中型企业PMI为50.4%,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收缩幅度明显收窄。

赵庆河表示,从调查结果看,当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有所反弹,升至41.1%,特别是小型企业随着经营状况的好转,超过五成的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外,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继续高位攀升,分别为68.9%和73.5%,且出厂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值得进一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