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叶檀:万家文化对散户够狠,对赵薇够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07 13:3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家文化对赵薇是真爱,对散户打开地狱大门。

赵薇彻底退出万家文化,这是好事,多亏证监会和交易所,否则一家重组不断、套现不断的公司,和一个被莫名冠上女巴菲特头衔在香港股票市场弄了一大桶金的人,谁知道还会上演什么狗血连续剧。

(一)万家文化对散户够狠,对赵薇够好。

上交所一次又一次问询,格格不得不一次次回答,微笑、撒娇都没用,真是的,本来我是想讲文化故事的,你却要我公开资金来源。我,我,我还没刷牙呢。3月28号,上交所又又又问格格还买不买了,我们可以想像那时的格格一头的黑线。

结果,4月1日,万家文化公告称,经过协商,公司大股东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决定终止本次股份转让事宜。万家集团将返还此前收到的2.5亿元转让款。双方在解除协议中表示,互不追究违约责任。格格几次三番被问询之后,拍拍屁股不玩了,5%争议金额2600万的违约金也不用交了。当然,那2.5亿提前付给万家文化的资金利息是没了。万家文化对赵薇是真爱。

这样的愚人节游戏,一众追星群众傻了眼。

万家文化今年1月12日复牌,停牌前股价18.38元,最高涨到25元,涨幅达到36.02%,由于赵薇收购失利,4月5日,万家文化的股价最低跌到13.47元,不到三个月时间,万家文化的最大跌幅达到45%左右。

但凡有点脑子的,看到上交所问了又问,股价高位换手率如此之高,也会抛掉部分。现在被套的,估计都是追星追得很实诚的,在此终告一句,追星有风险,入市求自己。

万家公司十年五次重组,基本是重组一次套现一次,套散户一次,财技可嘉。

2010年10月12日至2011年2月17日,万家集团减持257.32万股,套现近6000万;2011年2月18日至3月23日,万家集团减持333.91万股,套现8000万;2011年3月24日至2011年5月6日,再度减持256.59万股,套现逾5000万。半年间,万家文化套现了近2亿元,持股比例也下降至49.03%。这三次减持的时间点也非常微妙,均处于当时阶段的高位,减持后股价一路下跌。

“买壳”成本早套回来了,白赚了一家上市公司,如果不是监管层,这次再赚一家上市公司。

如果把股票市场当作娱乐圈,万家就像一个三线明星,不断闹绯闻闹成了二线,本来还想傍个大的继续闹,没想到大的自己不出钱,想玩一出仙人跳,让旁观吃瓜群众出钱,结果被看不过去的婆婆硬生生搅黄了。

(二)这次格格和万家文化亏大了。

表面上,格格没有财富损失,但她女版巴菲特的纸糊帽子被风吹走了。不仅如此,她还不得不说出自己的财富来源,没有一个真正的富翁愿意把自己的真实财富公诸于世,之所以公布,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加不愿意公布的存在。这财富来源也让人一头冷汗,内地也像香港一样狂炒仙股,不知道有多少位格格会飞上天。

格格以后在A股市场大显身手的愿望暂时打住,经过万家文化一役,她成功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睛。

万家文化的游戏再也玩不下去了,后续说不定还有其他严厉惩罚。目前,万家文化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对其还在调查之中。万家文化此前表示,公司若因此立案调查事项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在资本市场玩了十几年,也该歇歇了。看看鲜言,要知道现在的市场跟以前不一样,虽然外套是破的,但内衣是穿上了。

(三)万家文化倒腾之路大白于天下,歇歇吧,你也就是一个二道贩子。

万家文化要长期蹦达,就得避免戴上ST的帽子。

万家文化也正是这样做的。从2009年到2015年,万家文化的净利润就一年亏损,一年盈利,极大限度的运用财务伎俩。2010年至2015年公司的具体净利润分别为-2644万、1945万、-6470万、833万、-1417万、2761万。

万家文化都用了哪些财务伎俩,让公司“扭亏为盈”呢?

201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房地产业和酒店业,营收分别为1.57亿和8546万,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4.7%和35.1%。与前两年相比,该公司的营收有所下滑,但幅度都在“合理”范围内。如果营收变化不大,公司还想“扭亏为盈”,那么从“成本”上做文章就成了一个可选项。

实际是,2011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成本暴跌,仅为4030.13万,只是上一年的18.35%!房地产业务营收下滑29%,但成本暴跌81.65%,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一年内由4.08%飙升至74.38%!正常情况下,这可能吗?

很明显,这家公司的做法就是,在“亏损”的这一年,拼命把成本都“挪”到这一年确认,反正这年要亏损的,只要下一年不亏损了,就不会戴上ST的帽子。在“扭亏为盈”的这一年,拼命的把成本挪到下一年,想尽一切办法,做低成本。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出售或处理子公司来“扭亏为盈”。比如,2013年,万家文化转让其子公司万好万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价格为8890万元,退出电信领域,帮助公司转亏为盈。

除了操纵“成本”和处理子公司,另一个手段就是经常变更主营业务:没有历史数据,看你还怎么找出作假的“痕迹”?不仅如此,万家文化在公布报告的时候还故意隐去重要栏目,因此被证监会点名批评。

动漫及衍生品,新兴行业嘛,利润率本来就高。公司扭亏为盈怎么做?很简单,扩大销售!

转型做动漫的第一年,公司实现营收3.62亿,净利润1990万。看上去很美,公司的动漫产品大受欢迎,对吧?但是请注意,公司的应收账款也飙升至2.46亿。这意味着,公司67.96%的销售都没有收到货款!根据公司以往的做法,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为了账面上扭亏为盈,公司对于收入的确认过于激进!甚至怀疑公司部分销售合同存在问题。

2016年,又到万家文化重组的时间了。这次碰上硬婆婆,完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