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汇市周评:特朗普反转金融市场 美联储下周势重拾主导权

来源:fx168 2017-04-15 12:3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市周评:特朗普反转金融市场 美联储下周势重拾主导权)

FX168财经报社(香港)410日至414日市场概述: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再次成为金融市场的主角,牵引全球资产的走向,非美元资产向上,主要由于特朗普警告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和朝 鲜 采取打击行动,以及向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区域投下“炸弹之母”,同时特朗普一反过去立场,表示美元正在变得过于强势,以及4月的汇率操纵报告将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本周要闻盘点:

耶伦讲话无新意美元先高后低

周一(4月10日)美元指数震荡走高,早前曾一度触及三周以来的最高水平101.35。分析师称,亚洲走势是上周五的延续,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称,美联储未来可能避免在开始缩减4.5万亿美元的债券组合的同时升息,美联储的升息计划只会“暂停一小下”。

美联储主席耶伦耶伦(Janet Yellen)周一稍后时间表示,美联储打算循序渐进加息的目的是让经济在不过热的情况下,保持充分就业并且使通胀率维持在接近2%的水平。耶伦周一的言论大多呼应她自3月加息以来的讲话,在加息、或者美联储最终削减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机上,并未透露出任何新意,因此美元也从早段高位回落。

BK Asset Management首席外汇分析师Kathy Lien撰文称,耶伦周一发表讲话,她对房市、国内和全球经济表达出信心,然而,她指出,生产力增长一直令人感到非常失望,而GDP增长表现平淡。Lien写道:“耶伦相信渐进式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希望避免落后于形势。”

地缘局势紧张避险资产抬头

避险资产周二(4月11日)在美市交易时段全线上涨,因投资者考虑一系列风险,包括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和朝 鲜 采取打击行动,以及法国总统大选一些曾被视作出局的候选人再度崛起;至于美俄继续就叙利亚问题针锋相对。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称,俄罗斯未能起到对叙利亚化学武器的监控作用,对叙利亚的导弹袭击既是对阿萨德暴政的直接回击,也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称,美国对叙利亚的恐袭使自己想起了当初以伊拉克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其进攻。俄罗斯不会容忍西方针对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中扮演角色的批评。

此外,在美国上周为报复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而对其发射导弹后,美国对朝 鲜 采取某种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也上升。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在推特上称,如果中国不帮助美国解决朝 鲜 问题,美国将自己解决。特朗普这句话一经报道,随即很快引爆市场避险情绪。

在特朗普发表对朝 鲜 的言论之后,风险厌恶情绪进一步发酵,美元指数加速下滑,最低触及100.61。

特朗普“当头棒喝”美元强势

周三(4月12日)美市时段,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直言美元正在变得过于强势,使得本已陷入低迷的美元遭到“当头棒喝”。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时表示,美元正在变得过于强势,其最终将损及美国的竞争力。特朗普此话一出,立刻引发市场巨澜:美元急跌,非美货币与黄金短线暴拉。

特朗普还表示,他倾向于保持低利率政策,尚未对是否继续提名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作出决定。对于备受关注的汇率操纵国事宜,特朗普表示,中国已有数月没有操纵汇率,4月的汇率操纵报告中将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保留明年重新任命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的选项,较其竞选期间的立场发生了转变,其此前的表态表明他“很可能”不会任命耶伦继续担任下一任主席。

特朗普称美元过于强势后,美元指数短线急跌近60点,刷新日低至100.23,为3月31日以来最低水平。

“考虑到我们仍面临的风险,过去一周美元的涨势可能有些过度,”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的汇市分析师Thu Lan Nguyen称。

美元/日元短线急挫跌破110关口刷新去年11月18日以来低位109.63,日内跌幅达逾1.1%。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扩大至0.16%,刷新五个交易日高位至6.8849元,较特朗普讲话前上涨逾130点。

“炸弹之母”使得日元走高

美国五角大楼方面周四(4月13日)表示,向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区域投下实战中使用过的最大威力非核炸弹,这枚炸弹被喻为“炸弹之母”。特朗普政府表示,此举是为了剥夺采取行动的自由;在阿富汗投下的这枚炸弹,代号GBU-43,重2.16万磅。受该消息影响,避险资产表现出色,美元/日元一度跌破109关口,稍早曾触及去年11月16日以来新低108.70。

数据转弱美元指数跌至100边缘

美国周五(4月14日)公布3月零售销售连续第二个月下滑,主要受到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3月份13个主要零售类别中的6个销售额出现下降;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2%,预期为下滑0.2%,美国2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3%,这两个月零售销售创下逾2年来最大跌势。

除此之外,周五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也表现疲软,尤其是CPI月率下滑0.3%,为2016年2月来首次下滑。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较上月回落0.1%,为20101月以来首次下降。

数据出炉之后,美元指数刷新日低至100.38。日元进一步扩大涨幅,美元兑日元短线走低,刷新11月15日以来低点至108.54,下跌超50点。英镑兑日元也短线走低,刷新去年11月18日以来新低至136.01。

另外,美国财政部半年报告周五发布最新报告,把中国列入货币“观察名单”,尽管北京在减少全球经常项目顺差方面取得进展,但由于美国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异常大,所以半年度的美国财政部货币报告还是将中国处于货币“观察名单”之列。在美国财政部报告的监测名单上另外还有五家贸易伙伴:日本,韩国,台湾,德国和瑞士。

报告指出,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在2016年均未达到汇率操纵国的三项标准,按照1988年所定的标准。而是将中国、日本等列为“观察名单”,将中国列入该名单是因为中国经常贸易账户的巨大顺差。

下周市场展望:

下星期一(4月17日)英国、法国、德国、瑞士、香港、澳大利亞及新西兰等复活节假期休市,但整个星期金融市场仍有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其中,美国联储局将会在下周四(4月20日)公布最新经济报告褐皮书,并且会在5月2日至3日的议息会议上作为参考;至于美联储多位高层官员也会在本周发表讲话,包括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以及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备受市场关注。

此外,中国将会在下周一(4月17日)公布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其中今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增长率,市场普遍预期维持于去年第4季的6.8%;今年首季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升幅,预期由去年第4季的8.9%,放缓至8.8%;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升幅,预期由2月的6.3%,放缓至6%;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升幅,预期由2月的9.5%,加速至9.6%。

此外,英国将会在下周五(4月21日)公布3月零售销售数据,可从中反映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之后对当地经济的影响,市场普遍预期升幅会由2月的3.7%,加速至3.8%。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4月17日):

经济数据:

08:30 新加坡3月非石油产品出口

10:00 中国首季国内生产总值

10:00 中国首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10:00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0:00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30 美国4月纽约制造业调查指数

22:00 美国4月NAHB房价指数

央行动态:

14:15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信托协会年会发表讲话

假日预告:

英国、法国、德国、瑞士、香港、澳大利亞及新西兰等复活节假期休市

周二(4月18日):

经济数据:

04:00 美国2月国际资本净流进

09:30 中国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

20:30 美国3月新屋动工及营建许可

21:00 加拿大3月成屋销售

21:15 美国3月工业生产

央行动态:

09:30 澳大利亚央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记录

21:00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于巴德学院利维经济研究院发表演说

周三(4月19日):

经济数据:

05:00 韩国3月生产物价指数

06:30 新西兰3月服务业表现指数

17:00 欧元区3月消费物价指数终值

17:00 欧元区2月贸易余额

19:00 MBA扺押贷款申请指数

央行动态:

00:45 加拿大央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于多伦多地区商会发表演说

周四(4月20日):

经济数据:

06:45 新西兰第一季消费物价指数

07:50 日本3月进出口

14:00 德国3月生产物价指数

20:30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

20:30 美国4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22:00 欧元区4月消费信心指数

22:00 美国3月领先指标

央行动态:

00:00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发表谈话

01:00 加拿大央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参加IMF圆桌讨论会

02:00 美联储公布最新褐皮书

21:00 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在布鲁金斯学会网络直播中发表讲话

日本内阁府公布最新经济月报

周五(4月21日):

经济数据:

08:30 日本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16:00 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16:00 欧元区4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

16:00 欧元区2月经常帐

16:30 英国3月零售销售

20:30 加拿大3月消费物价指数

21:45 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21:45 美国4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22:00 美国3月成屋销售

央行动态:

21:30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