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任泽平评3月金融数据:信贷回落社融超预期 融资需求恢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任泽平评3月金融数据:信贷回落社融超预期 融资需求恢复)

事件:中国3月新增贷款10200亿元,预期12000亿元,前值11700亿元;3月社会融资规模21200亿元,预期15000亿元,前值由11500亿元修正为11479亿元;M2同比增长10.6%,预期11.1%,前值11.1%;M1同比增长18.8%,预期19.3%,前值21.4%。

点评:

1、核心观点:3月信贷低于预期和前值,源于央行的窗口指导及偏紧的货币政策,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下降,中长期贷款上升。截止2017年一季度,社融同比增速12.5%,超过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设的12%。在金融机构严管的背景下,3月社融大幅超预期,主因是非标资产大幅上涨,占社融过半,资金脱虚向实。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融资需求恢复。在MPA考核和窗口指导及基数作用下,信贷派生能力下降,人民币存款大幅下降,M1、M2增速回落,未来有继续回落的风险。

2、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不及往期,源于央行的窗口指导及偏紧的货币政策,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下降,中长期贷款上升。3月新增贷款10200亿元,预期12000亿元,前值11700亿元,上年同期13700亿元。受到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以及房贷放缓等窗口指导影响,信贷增速有所放缓。

其中,中长期贷款9985亿(前值9822亿),高于上年同期的9475亿。居民中长期贷款4503亿(前值3804亿),高于上年同期的4397亿,受到房地产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有所上升。非金融公司中长期贷款5482亿(前值6018亿),高于去年同期的5078亿。经营改善的企业融资需求依旧旺盛,PPI处在高位表明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这是典型的新周期黄金期的表现。

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减少1205亿元(前值166亿元),上年同期3461亿元。居民短期贷款增加3443亿元(前值-802亿元),同期上年2063亿元,汽车数据向好,居民消费旺盛。新增企业贷款稳定,企业短期贷款新增1920亿元(前值3386亿元),同期上年880亿元。

3、非标大涨占比过半,助推社融超预期大涨。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大幅上涨至21200亿元,高于预期15000亿元,前值修正为11479亿元,同比减少2731亿元。

表内新增人民币贷款11550亿元(前值10317亿元),同比减少1626亿元。新增外币贷款小幅下降288亿元(前值368亿元),结合一季度外汇规模趋稳,人民币压力较小。委托+信托+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上涨7539亿元(前值516 亿元)。年后企业业绩超预期,资金需求提升,叠加MPA考核等监管从严,表外非标得以大幅上涨。其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2388亿元(前值-1718亿元),新增信托贷款3112亿元(前值1062亿元),新增委托贷款2039亿元(前值1172亿元)。

企业债券融资220亿元(前值-1073亿元),年后企业债融资受债市低迷及监管管控表现不佳。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13亿元(前值570亿元),同比增加251亿元。

4、在MPA考核和窗口指导及基数作用下,信贷派生能力下降,M1、M2同比增速下降,剪刀差减少为8.2%(前值10.3%)。未来M1、M2增速仍有回落的风险。

3月M2同比增长10.6%,预期11.1%,前值11.1%,较上月减少0.5个百分比;M1同比增长18.8%,预期19.3%,前值21.4%。M0货币供应量同比6.1%,预期4.0%,前值3.3%。新增人民币存款下降,M1、M2增速同时回落0.5个百分点。

M2同比增长10.6%,预期11.1%,前值11.1%,增速下降,远不及12%的目标,主要原因是新增人民币存款和财政存款的大幅减少。3月制造业PMI51.8(前值51.6)。PMI超预期上升,连续6月处于51%以上扩张区间,企业经营改善,非金融公司存款上涨,存款继续从居民流回企业。新增人民币存款12700亿元(前值23100亿元)。新增居户存款增加7287亿元(前值1013亿元);新增非金融公司存款12922亿元(前值6645亿元);新增财政存款减少7670亿元(前值1903亿元)。

5、金融监管持续加码,继续升级的力度取决于金融机构结构调整的效果,对市场影响的大小取决于金融监管力度是否超预期。4月以前,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利率、MPA考核加严、资管统一监管;4月以来,银监会接连发文治理风险,政府加大金融机构监管,促使资金脱虚向实目的明确。对金融数据的影响来看,非银将会继续被压缩,票据也会减量;中长期贷款比例将上升;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总量在窗口指导下进行投放,结构按地区进行分化,热点城市房贷获得难度加大,三四线城市平稳发展。

6、目前货币政策防风险去杠杆是主基调,防通胀重要性下降。进出口数据改善,内需向好外需回暖,PPI仍处高位超过7%,经济基本面较好;同时,CPI处于低位不到1%,M2回落至10.6%,不及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12%的目标,通胀压力不大。短期来看,货币政策没必要大幅度收紧,暂停十三日的逆回购4月13日重启。同时,中美汇率企稳,美元有走弱趋势,外汇占款回升,共同缓解资金面压力。存贷款利率上调可能较弱,政府加强金融监管,去杠杆的同时防范系统性风险,防风险、去杠杆是目前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防通胀重要性下降。中期来看,外有美国经济从复苏到过热的迹象,在汇率企稳的背景下输入型通胀可能性上升;内有PPI正向CPI传导,下半年可能面临通胀再度回升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