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万家文化股权转让岂能不了了之?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17 09:5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家文化股权转让岂能不了了之?)

万家文化的一纸公告,标志着其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股权转让事宜划上了不太完美的句号。不过,万家文化的股权转让终止了,但其所造成的影响,引发股价的大起大落,以及导致某些投资者利益受损的事实,显然不是其发个公告就能消除的。笔者以为,万家文化的股权转让,绝对不能不了了之。

根据公告,万家文化与西藏龙薇传媒经友好协商,决定终止股权转让事宜。双方约定互不追究责任,龙薇传媒预付的2.5亿元定金也将在60日内返还。在这场闹剧中,明星赵薇旗下的龙薇文化没有任何损失,而上市公司则遭到立案调查,追高投资者目前处于严重套牢阶段。

去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公告称,龙微传媒欲以30亿元受让实控人持有的1.85亿股份,占万家文化的29.13%。如果该股权转让成功,龙薇传媒将成为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赵薇将成为实际控制人。然而,由于30亿元的转让金额并非小数目,再加上赵薇本身的明星效应,该股权转让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特别是,30亿元资金进行股权收购,对于赵薇而言,其个人出资仅仅只有6000万元,背后动用的杠杆高达50倍。

或许,万家文化股权转让的结局早已注定,在引来监管部门关注的同时,也引起市场的质疑。50倍的杠杆收购,无异于“空手套白狼”,并且还能获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在监管部门的关注与市场质疑下,股权转让从1.85亿股缩水至3200万股,最终又从3200万股实现归“零”。

这两年股权转让概念股遭到市场的疯狂炒作,四川双马即是最为典型的案例。有了四川双马的财富效应,一旦上市公司发生股权转让,其股价往往都会实现“咸鱼翻身”,此次万家文化亦如此。自上市公司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后,短短的四个交易日,万家文化的股价便从18.38元上涨至25元的高位,涨幅高达36%。然而,随着市场的质疑,监管部门的问询,再加上股权转让大幅缩水,万家文化股价步入下跌之旅。如今,该股股价最低下跌至12.67元,几近腰斩。高位介入投资者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不是万家文化“赶时髦”,如果不是赵薇的明星效应,如果不是股权转让,至少,万家文化的股价会是另一番景象。但资本市场不相信“如果”。万家文化的股权转让,只有赵薇实现了全身而退,万家文化因被立案调查,无疑是输家,高位介入的投资者更不用说。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万家文化股权转让就这样不了了之?至少笔者并不赞同。

笔者以为,无论是上市公司万家文化,还是龙薇传媒,都差投资者一个交代。该股权转让属于重大事项,但最终却演变为了一场闹剧,责任不在于监管部门的问询与立案调查,不在于市场的质疑与诟病,而在于上市公司与股权受让方。比如赵薇只出资6000万元,融资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却也敢于夸下30亿元的“海口”接盘。再比如,万家文化在没有摸清龙薇传媒底细的情形下,就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引发股价大幅上涨,也将那些追高的投资者推进了深渊之中。

自《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修订以来,并购重组已在市场上大有泛滥成灾之势。虽说资产重组是市场永恒的主题,但也催生出众多的问题出来。笔者以为,如何监管好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是监管部门必须直面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