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新华网高送配方案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21 09:3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华网高送配方案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新华社是中国政府的官方媒体,其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政府的意志,地位不可与一般媒体同日而语,其旗下的新华网地位也不同于一般的媒体,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弘扬社会的正气,日前新华网因为送配方案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引发媒体监管层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也引发市场许多的争论。

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有的公司财务造假,什么“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上市公司协会也要参与其中,虽然刘士余主席强调的是10送30 ,实际上也包含了与业绩增长不匹配的高送转分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3月24日表示,证监会将严格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上市公司送转比例要与业绩比例相匹配。市场主流观点也认可高送配要与业绩增长相匹配。上交所表示,继续从严监管上市公司“高送转。”。从市场影响看,“高送转”不仅是概念股炒作的常见类型,也容易被信息合谋类市场操纵借道藏身,负面影响需要高度关注,为了规避监管市场不必要的监管诸多公司纷纷缩减高送配计划。

在这风口,新华网逆市场大势推出了高送配计划,新华网4月17日晚披露年报,2016年实现营收13.61亿元,净利润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7%;每股收益1.7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5股,送红股10股。就分红方案而言,是上市公司自己的事情,是回报投资者的不同方式,外人本身没有干预的必要,也没有必要对其评头论足,但问题是目前部分高送转已经变味,成为利益输送的载体,成为配合大股东、高管减持的重要工具,成为配合定增资金离场的重要工具,成为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的重要工具,中小投资者虽然醉心于高送转投机炒作,往往又是最大的受害者和买单者,引发市场巨大质疑,所以证监会为了平缓市场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得已而为之出手干预,为了政策的严肃性,上市公司就不应该有太多的任性强推高送转,更不应该强推与主营业绩增速不相匹配的高送配。

新华网基于行业地位和特殊身份,推出高送转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上交所马上发出了询问,要求公司披露高送转与业绩增速的匹配性;相关股东的减持计划等。新华网以罕见的四个有利于强势回应,新华网在4月19日公告的《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高送转事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提及,其拟10送10转5的分红预案将扩大股本,有利于改善新华网股本结构,有利于增强公司股份流动性,有利于增强新华网行业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做优,更好地回馈投资者。笔者认为这四个有利于是站不住脚的,是值得商榷的,值得探讨的,高送配对每一个股东都是同等比例的送转,大家持股按照同等比例增加,也就是说不影响股本大致的结构,何来改善新华网股本结构呢,除非有股东借机减持;送转以前新华网股价大约是90元,虽然股价不低,但也不高,对流通性影响不大,因此以高送配增加流通性未免牵强得很;新华网行业竞争力应该来自于文章的好坏,独家稿件的多少,文章的多少,读者的多少,与高送配有何关系,难道有了高送配,文章的质量就提高了,读者点击量就能出现明显增加;高送配更与公司做强做大没有半毛钱关系,公司做强在于行业的定位与影响力,贵州茅台股价超过400元也没有高送配,难道行业竞争力就差了,股神巴菲特哈撒韦公司股价250000美元,也不高送配,难道行业竞争力就差了,高送配以后股价低了,行业竞争力就高了,没有这个说法。这样的回答是不是太任性了。

当然新华网四个有利于回答得到市场很多投资者的赞美,因为中国股市就爱高送转这一口,尤其是出乎市场意料的高送转,新华网股价自然也表现与众不同,19日在大盘下跌下暴涨7.2%,今天继续大涨近5%,(在笔者写此文之际)让部分投资者收获了一个大惊喜,确实回报了投资者,但是高送配就是一场数字游戏,只是一种不成熟市场的回报方式,与价值投资无关,只与投机有关,笔者引用一则评论如下,高送转”的实质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变。“高送转”后,只会扩大公司股本总数,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没有因此而增加或改变,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

因此高送配需要与业绩增速相匹配,否则就会助长市场的投机,而新华网虽然历史业绩优秀,高成长性突出,但16年业绩增长并不出众,2016年实现营收13.61亿元,净利润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7%,按照市场观点送配比例要与业绩相匹配,说通俗一点就是业绩增长多少股本扩张多少,新华网并不具备每10股转增5股送红股10股的条件,顶多也就是10股转增1股。

新华网高送配方案出来以后, 市场出现了一些议论 ,新华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决支持证监会从严监管高送转的政策导向,接受交易所对高送转事项的日常监管;对于一些利用高送转配合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以及高送转明显与公司业绩不相匹配的情况,从严监管,抑制概念炒作,是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打击市场乱象,维护市场健康秩序的必要安排。 笔者相信新华网负责人态度是诚恳的,也是负责任的,新华网地位非同小可,其隐含的信号与别的上市公司不一样,对资本市场应该释放更多的正能量,与监管方向有更多的默契性,不知道新华网以为如何?面对市场的议论新华网如何支持证监会从严监管高送转的政策导向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