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中金所研究院: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更明确和强劲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孙忠 2017-04-21 14:4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所研究院: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更明确和强劲)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领衔的研究团队最新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分析报告》(下称《报告》)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更加明确和强劲。

赵庆明表示,年初对于经济判断是“尽管今年全球不确定性较多,但增长仍有望提速”,结合年初以来的全球经济运行来看,正在印证这一观点。

不仅如此,IMF在其4月1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调高至3.5%,高于年初预测值0.1个百分点,更是高于去年全球经济增速0.4个百分点。赵庆明认为,如果能够实现这一增速,将是2012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增速最高值。

IMF指出,自去年年中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一直在加强。之所以调高今年增长预期,主要是由于制造业和贸易部门的增长,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经济体将全球加速增长。

IMF将2017年发达经济体增速由于调高0.1个百分点至2.0%,维持了美国今明两年分别增长2.3%和2.5%的预期值,但将今年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速分别调高0.1和0.4个百分点至1.7%和1.2%,而之前对日本今年增速的预测是低于去年0.2个百分点。在维持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速预测前值不变的情况下,调高中国、俄罗斯等的预期值,尤其将俄罗斯今年增长上调0.3个百分点至1.4%,维持了巴西今年增长0.2%的预期(此前两年巴西连续衰退,分别为-3.8%和-3.6%),但调降中东和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增速。

布鲁金斯学会和英国《金融时报》联合编制的“全球经济复苏追踪指标”(简称Tiger指数)也显示,近几个月来,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都已明显提速,尤其是关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指数已攀升至2013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赵庆明认为,IMF认为目前的增长势头能否持续“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并指出世界经济仍面临阻力,世界经济的趋势生产率增长依然低迷,而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中来自美国、中国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此外,IMF也表达了对潜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担忧。维持对全球经济的乐观判断,并进一步提高对全球贸易增长的乐观程度。一方面,大宗商品在2016年初触底后已有可观的反弹幅度,有利于“美化”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自身的加速也会带动全球贸易以更高速度的增长,这是过去几十年国际间一直存在的规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