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遏制发审腐败需要多管齐下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24 09:3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遏制发审腐败需要多管齐下)

有良好的的食材,才能煮就一锅好菜好饭,日前刘士余主席就认为:“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笔者理解,维持大家吃好吃饱的关键就在于上市公司的质量,上市公司就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好坏决定资本市场这口锅能否让大家吃好吃饱。 目前核准制下,就是以后注册制下,发审人员都是资本市场最后一道守门人,其责任心就决定资本市场基石上市公司是否优秀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发审委员的监管让其尽责调查就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环节。确实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审核体系中,负责审核的部门IPO发行审核、再融资审核和配套再融资审核位高权重,是上市公司重点公关对象, 但是中国上市诱惑力过大,导致上市公司不惜重金公关,妄图以金钱铺路打开上市的通道,让部分党性不坚决者丧失党性,丧失职业道德,致国家法律于不顾,置投资者利益于不顾,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把资本市场当成捞取自己的利益砝码,先后有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被行政开除、移送司法机关,任主管主板和中小板的发行部多年处长,升任创业板部副主任李量被查,直到发审皇帝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查,最近证监会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被查。发审俨然已经成为证监会腐败的重灾区。

证监会查明,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证监会认为其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43条关于证券交易所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相关规定,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管理秩序。依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并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 按照证监会说法,已经对其顶格处罚了,彰显了依法从严治市的决心与魄力,但是冯小树不是证监会内部日常监管发现的,而是因为中央巡视组对有关单位巡视而被举报移交的。 李量是被令 计划一案牵累,姚刚目前没有定论,可能因为救市而被拖累,凸显证监会内部监管机制的缺失,一位又一位发审大员被查,市场的焦点再度关注发审腐败问题,证监会内部也是实施岗位的轮动来遏制腐败,但看来效果不佳,发审大员位高权重,拥有一票否决权,上市公司一定会投其所好不吝重金的出击,不少意志不坚者很难抵挡诱惑,成为糖衣炮弹下的牺牲品,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发审的监管与监督问题, 首先,发审腐败来自于不透明,委员们自由裁量权很大,容易出现寻租,在加大透明度方面证监会制度方面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证监会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机制。该意见直面市场关切,进一步完善了发审权力运行机制,具体要求可概括为:条件明确、标准清晰、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集体决策、全称留痕、监督有效。但是与美国注册制度完成注册相比,依然不是令人十分满意,美国注册制基本通过电话和网络沟通来完成,基本上不与上市公司直接接触,减少寻租机会,中国证监会是不是也借鉴美国证交会的做法呢?。 其次证监会要进一步完善吹哨人制度,鼓励更多知情人举报,冯小树一案不是证监会内查的结果,而是中央巡视组得到举报向证监会移交的结果,没有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冯小树一案可能永远都不会被揭发,说明内控机制方面依然缺失,极有可能就是不告不管的一种状态,甚至出现举报也只是简单核查了事,毕竟大家都是同一大楼办公,抬头不见低头见,实在难以下手,依靠内部监督机制很难完成反腐败,需要以令人无法拒绝的奖励来敦促更多的知情人举报来完成权力的制约,笔者建议可以动用30%的罚没金额重奖。 三是加强司法对接加大惩治力度,让参与者不敢越雷池半步,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并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如果单纯从经济处罚来看,是非常严厉的,但是从个人来说,这样的处罚没有太多意义,因为冯小树工资性收入根本无法支付天量罚款,最后恐怕只能不了了之,关键在于与司法对接,让违法者牢底坐穿,失去自由。

就目前看,冯小树人身自由没有任何问题,可以自由活动,失去自由远比经济处罚更具有威慑力,如果叠加经济处罚让其倾家荡产又让其牢底坐穿,对有关人员就会产生巨大的震慑力,受贿以前要仔细衡量了。 四对行贿公司也要进行查处,如果本身符合上市条件,对有关责任人也要按照有关司法条例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对于不符合上市条件或者有财务造假的公司,一律按照《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规定予以直接退市,行贿受贿案件仅仅惩处受贿人是不公平的,要让行贿人的不当得利也清零,才不敢通过行贿谋求非法利益。 五严格禁止股份代持,让资金穿透。机构代持资金不穿透,是市场腐败容易滋生的根源,冯小树也是先后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的。对于资金不穿透的代持股份,证监会可以作出硬性规定,一旦被查,可以强制抛售上缴国库。 六是以窝赃罪严厉惩治包庇者,冯小树一案中,主要是通过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代持股份来隐瞒不当收入,导致违法所得较为隐蔽难以发现,这里有两种情形,一种只是出借账户,另一种就是知晓账户市值,如果知晓账户市值,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这部分收益是不正当的,因此应该以包庇窝赃罪论处,向司法移交,让直系亲属不敢参与违法犯罪活动,成为违法犯罪的帮凶。 七是降低上市公司吸引力,让上市不再成为中国公司的终极目标,对上市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减少行贿的动力,地方政府奖励和优惠政策证监会管不到,但是遏制再融资、进一步规范减持证监会完全可以做到,推出集体诉讼机制证监会可以做到,取消前置条件方便投资者索赔可以做到。 证监会发审部门是市场公认的肥缺,是腐败的重灾区,市场一度传出发审委员出来吃饭都是明码标价的,发审腐败已经成为市场不公开的秘密,证监会落马的几位大员都是从事发审业务的,但是腐败问题前仆后继,一个腐败官员落下,几个腐败官员跟着被打下,级别也是越来越高,这还是被市场揭露出来,没有被市场揭露出来的究竟有多少谁也无法预测,谁也说不清楚。投资者在中国股市被叫着韭菜一族割了一茬又一茬,发审委大员可是权高权者因为腐败被割了一茬又一茬,实在不是值得炫耀的事情,因此加强监管,多管齐下遏制发审腐败已经是当务之急。

冯小树与小官巨贪没有两样,如果硬要说出不同,那就是智能犯罪更胜一筹,更为隐蔽更加难以察觉,但结果都是对公共权力的滥用,要终结一切腐败,关键在于制度的完善,关键在于重罚。不管是谁,只要敢砸交易市场的锅,就要下狠手砸掉他们的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