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监管收紧 “不差钱”公司定增知难而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25 08:5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收紧 “不差钱”公司定增知难而退)

据记者统计,仅4月以来,A股已有13家上市公司主动终止定增再融资。其中,6家公司虽已获得证监会受理并拿到了反馈意见,但最后还是折戟。这些普遍表示因受市场环境变化、监管政策影响终止定增的公司此前所收到的反馈意见中,多提到了其“不差钱”的现状,即资产负债率普遍偏低且账面现金充裕。数据显示,在已获受理但近期终止定增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截至2016年底,三力士、福瑞股份、众兴菌业和华宇软件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9%、24.15%、28.69%和35.75%;仅雅百特的负债率较高,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7.84%。

比如,三力士于去年9月22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5.2亿元用于“年产150台智能化无人潜水器”项目。公司于今年初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反馈意见指出:“申请人(即上市公司)2016年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为6.1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为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1%”,因此,要求公司结合货币资金和其他流动资产的具体构成和用途、资产负债率水平及银行信贷情况,披露说明使用股权融资而非银行贷款或自有资金实施本次募投项目的具体考虑及其经济性。

又如众兴菌业,在公司于今年1月26日收到的反馈意见中,监管层也直接“点题”负债率,指出:公司于2015年6月上市,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18.89%,本次(定增)发行完成后将进一步下降到11.55%,显著低于同行业均值36.91%,因此要求公司说明在目前资产负债率水平大幅低于同行业均值的情况下,未使用负债融资的原因和使用股权融资的必要性。

证监会对雅百特定增再融资项目的反馈意见同样透露出监管层对资产负债率水平的考量,要求该公司针对其7亿元的再融资方案,结合发行完成前后的资产负债率水平(雅百特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总资产规模仅为18亿元)及银行授信情况,说明通过股权方式融资补充流动资金的考虑及经济可行性。

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资产负债率偏低是近期A股公司定增撤回的关键因素,对于此类‘不差钱’、甚至缺乏融资必要性的公司,其受监管政策影响颇为明显;并且,资产负债率或成为后续再融资规则中新添的前提要素。”

尽管今年2月再融资新规发布时明确实行新老划断,但从监管层的反馈意见看,已获受理的再融资项目仍受政策变化影响。经记者查阅,本月终止定增的案例中,有6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均在去年就已获证监会受理。

如4月19日公告终止定增的众兴菌业,据查,公司前次再融资在去年8月刚刚完成,募资逾11亿元。虽然再融资新规有关18个月间隔期的要求因新老划断可能并不适用于公司,但监管层在反馈意见中还是对公司短期内频繁融资及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投资等行为倍加关注。据披露,截至2016年9月30日,众兴菌业IPO及前次定增所募资金中,有8.12亿元尚未投入使用,闲置并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反馈意见据此要求公司说明在前次募集资金大部分尚未投入使用的情况下,短期内又进行大额再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谨慎性,以及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倾向。

另外,监管层还对频繁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现象予以重点关注。如在雅百特收到的反馈意见中,监管层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规划,并结合本次募集资金用途进一步说明将采取何种措施确保所募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同样,4月20日公告终止定增的华宇软件此前收到的反馈意见中,也要求公司对有无重大投资或资产购买计划进行说明。

记者注意到,再融资新规出台后,部分上市公司已不再符合新的再融资条件,其中也包括一些在审项目。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一些公司对定增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但仍可能迫于监管压力主动终止定增。而对于如何另寻再融资路径,上述人士建议:“公司可多通过绿色债、可转债、配股方式进行再融资,但应谨慎选择并购重组(配套募资)和定向增发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