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半年内39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谢岚 2017-04-25 13:2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年内39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卧龙地产拟注入标的被指创造净利能力最强

上市公司并购一方面如火如荼,另一方面却因并购资产良莠不一,一些公司搞忽悠式重组而遭遇监管部门重拳出击。

上市公司购入的资产质量到底是好是坏,资产注入效应究竟是优是劣?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以去年10月以来董事会或股东会审议通过并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的39家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以注入资产的创利能力、负债金额和交易对价,以及注入后对股本扩张影响、净利摊薄影响和每股收益摊薄影响等六个指标作为评判标准,发布了一份“近期并购资产质量研究”课题成果简报。

该报告表示,目前上市公司,不管大小,不论行业,不分上市地点,都参与并购重组,但拟并购资产质量参差不齐,个别标的资产处于亏损状态。

从交易金额上看,恒力股份的标的交易金额最大115亿;光力科技的标的交易金额最小1.76亿;超过100亿的交易标的有两个,另一个刚泰控股104亿;平均每个交易标的金额为25.1亿。

创利能力上,卧龙地产拟注入标的创造净利能力最强,为3.1亿;恒力股份拟注入资产创造净利能力最弱,为-5.2亿。整个样本中,35家盈利,占89.7%,平均每家盈利1.1亿;仅有四家亏损,占10.3%;其余三家亏损资产共亏损0.84亿,平均每家亏0.21亿;

39个拟注入标的负债总额888.4亿,平均每家22.8亿。其中航天长峰拟注入的资产负债最少,仅0.1亿;恒力股份拟注入的恒力石化负债最重,达271.5亿;

同时,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喜忧参半,个别并购资产的注入对上市企业带来了负效应。

资产注入后股本扩张数量最多的是恒力股份,扩16.8亿股,其总股本将从28.3亿股扩张到45.1亿股。股本扩张最少的数光力科技和广信材料,仅分别扩751万股和855万股。股本扩张10亿以上的仅一家,占0.26%;扩张1亿以上10亿以下的有16家,占41%;19家公司注资后股本扩张不足1亿股,占48.7%。

在39家样本公司中,有16家尚未出具备考财务报告,故无法获得有关业绩摊薄的数据。从其它23家重组公司来看,有20家公司资产注入后净利润都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占比为87%。其中,增加最多的是卧龙地产,其净利润将由0.8亿变为4.66亿,增加3.8亿之多;3家净利润摊薄数据为负的公司中,恒力股份蒙受的影响最严重,其年度净利将从11.8亿降到6.3亿,直落5.5亿。其余两家净利润摊薄数据为负的公司分别是东旭光电(减1.2亿)和中泰桥梁(减0.03亿);摊薄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恒泰实达,它的净利润有望从0.02亿元增加到0.98亿元,增幅高达4881%;降幅最大的是恒力股份,其净利润将缩水46.3%;

此外,23家有备考财务报告的重组公司中,有20家公司注资后每股收益将有提高,最多的是恒泰实达1.08元,即从0.06元提高到1.14元。每股收益下降最多的是恒力股份,将从每股0.45元下降到0.15元,降幅高达66.67%,居全部样本公司之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