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只有一页纸的税改计划 从头到脚却槽点满满

来源:fx168 2017-04-27 13:5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只有一页纸的税改计划 从头到脚却槽点满满)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三(4月26日)匆匆抛出了此前各界期盼已久的“税改”计划,这似乎是要赶在本周五(4月28日)政府预算拨款谈判截止日来临之前,为己方赢得更多的筹码,并在此前“爽约”了诸多竞选承诺之后,给自己挽回更多面子。

不过,正式得到披露的“特朗普税改”计划本身却并无太多令人意外之处,大部分措施和力度都与此前媒体猜测和知情人士透露的情况相差无几。如果说有一些小小的“惊喜”之处,那无非就是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定在了35%,比他竞选承所承诺的33%高出了两个百分点,同时,免税的“标准抵扣”额度也得到了翻倍,这意味着任何已婚夫妇的年内前2.4万美元收入将可得到免税待遇。

而一如预期,为了避免过多的争议,此前特朗普所力挺,并且一度炒作得沸沸扬扬的所谓“边境调节税”在此次税改方案当中完全未被提及。而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则大刀阔斧砍掉了房地产税、校正性最低税和遗产税。

下述为白宫发布的《为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2017年税收改革方案》之全部内容:

(是的,的确就是全文内容,不是摘要!打印出来只有一张A4纸的篇幅。)

税收改革目标:

①促进经济增长,并创造数以百万计的新就业岗位

②简化已经过于冗杂的税收制度

③为美国家庭,尤其是中产阶级家庭减轻税收负担。

④将位居全球前例的企业税率降至全球范围内较低水平

个人税改革:

①为美国家庭,尤其是中等收入家庭减税

②将原先的7档个人所得税税率简化为15%、25%和35%三档。

③将“标准抵扣”额度翻倍。

④为需要抚养孩子和其他需照顾被扶养人的家庭提供额外税务扣减。

简化税收机制

①取消原先主要只面向富裕阶层的针对性减税措施。

②保护维持面向买房者和慈善赠与行为的减税措施

③取消“校正性最低税”,

④取消“死亡税”,也就是所谓的遗产税。

⑤取消3.8%的“奥巴 马医保税”,因该税种已经对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困扰。

企业税改革

①一视同仁实施15%企业税税率

②为美国公司实现地区税制的公平化

③对留存于海外的数万亿美元资金征取一次性特别税

④取消针对特定利益集团的减税优惠政策

税改实施前景

在整个5月份,特朗普政府将召集所有利益相关方参加多场听证会,以听取反馈意见,同时,还将与国会众参两院的议员们继续密切合作,以进一步敲定税改计划的细节,使设想中大面积减税以促进就业,并使美国的竞争力强化的计划最终在得到国会两院批准后得到落实。

而在“税改”计划发布后,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Gary Cohn)则也针对性地接受了媒体的提问。在被问及白宫是否已与民主党中间派议员有所接触以推动落实税改计划,努钦没有正面置评,他只是希望民主党人不要故意作梗。

并且,所谓的边境调节税(BAT),在官方新闻发布会上也未被提及,但是在此后努钦前往国会亮相时,他还是被问到了这件事。对此,努钦表示,在当前的税改方案下,这一措施暂时不适用,但此后仍会就边境调节税进行进一步谈判磋商。这一说法得到了国会众院议长瑞安的认可,瑞安表示,关于“边境调节税”的前景,大家仍需要作出更多工作。

税改只是“看上去很美”?

但业内机构花旗表示,无论税改计划本身还是努钦和科恩的讲话,都没有提到下面的各项问题,而这些问题事实上才可能是两院议院和各界民众此后关注的焦点:

首先,特朗普当局没有提到在税改之后的财政收入增减状况,而如果要让税改计划在国会此得到通过成为永久性法案,这将是个绕不过去核心问题。

基于此前各界预估,特朗普税改计划将会令联邦政府损失2万亿美元的收入,如果没有其他配合措施,这会令已经达到了天文数字的联邦债务更加膨胀,尤其是在特朗普政府仍在继续扩充军费的背景下。因此,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只好继续把眼光盯上“奥巴 马医保”这块肥肉,希望通过节省这一领域的开支来达到尽可能收支平衡这一目标。

美国税收政策研究中心预计,如果果真实施了15%一视同任的企业税税率,那么特朗普税改计划将在2016-2026财年间令美国联邦政府损失2.3万亿美元的收入。而如果将个人所得税改革一并计入,那么政府的税收损失就将达到6万亿美元。

因此,即使一如共和党人预期,减税能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使得财政收入受影响程度低于预期,同时边境调节税和医疗保险改革也能减轻部分财政负担,但特朗普当局仍需要想出更多办法来开源节流,才能确保美国财政状况不继续恶化。

同时,从普通民众的角度,特朗普削减联邦税的行动对于民生的帮助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为美国民众个人税负的更大比例来自州和地方两级,比如房产税(这和特朗普取消的“房地产税”不是一回事)和消费税,而在一些地方政府已经需要无孔不入地以借口保护民众健康为名开征诸如“可乐税”和“汉堡税”,才能填补赤字避免破产的状况下,特朗普减税的意义,或许仍是杯水车薪。

金融市场并不买账

不过,业内乐观人士仍预计,特朗普税改最迟有望在今年年内完成,不会拖到2018年,在得到了国会的谅解与放行之后,一些具体措施可能在今年夏季就开始落实。然而,从市场的反应状况来看,投资者却并不对此全然看好,事实上,因而,在特朗普税改计划发布后,美元和美股都从日内高位跳水,录得了显著的跌幅。

但更耐人寻味的是,特朗普此前承诺的向对冲基金经理等金融精英增税的计划,却未在税改计划中体现出来,这似乎意味着特朗普已经被迫向华尔街作出了妥协。而除此之外,整个税改计划与其此前在竞选中所承诺者并无二致,仅仅一页A4纸,缺少细节的大纲并不能令市场买账,并令大家开始怀疑特朗普麾下财政团队有没有在真的在认真应对此事。

或许,正如之前动画剧集《辛普森一家》早在2000年时就作出的“神预测”一样,在特朗普总统的使劲折腾之下,美国财政在他任满离开白宫时已经破产了,而他的继任者将不得不焦头烂额地来为他收拾残局。而这一幕会不会成真,还是要先且看可能即将在本周末上演的美国政府这出年度大戏,又先会给大家“剧透”些什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