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工业利润增速增28.3% 未来将趋势性回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7 20:2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87亿元,同比增长23.8%;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043亿元,同比增长28.3%,增速比1-2月份回落3.2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3月份利润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上仍处于较快增长水平,是向利润增长常态的回归。尽管未来利润增速呈现回落趋势,但无需担心,不会再发生工业通缩。

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2017年1-3月规模以上利润总额增速28.3%,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4.0%,2016年1-12月规模以上利润总额增速8.5%、主营业务收入增速4.9%,2017年一季度比2016年全年高出近两倍,工业企业利润和收入的双双上台阶,表明企业层面出现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虽然3月份利润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上仍处于较快增长水平,是向利润增长常态的回归。同时,企业效益总体状况继续得到改善。

结构上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中,消费品制造业比重比1-2月提升了0.5个百分点,原材料制造业下降9.5个百分点,反映出经济的内在动力,正不断地从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回升的推动,这也与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9%的超预期相匹配。

对于3月份工业增速回落的原因,业内一致归纳为三点:煤炭、石油、钢铁等相关行业的利润增速回归常态、原材料价格上涨快于产品价格上涨、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高,同样部分拉低了3月利润增速。

“未来利润增速确实将伴随PPI涨幅下降而趋势性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PPI趋势一致。未来由于工业品供需关系逐渐改善,供需格局由“供不应求”过度到“供求平衡”阶段,工业品价格上涨速度将会减缓下来,而PPI基数不断升高,因此PPI涨幅将在3月份之后不断回落。此外,由于去年同期工业企业利润基数越来越高,预计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会趋势性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中业利润也出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比如,1-3月份,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4%,比2016年全年提高11.1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2.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2.1%,分别比2016年全年提高22.0、20.0个百分点。

未来工业利润呈现趋势性回落

何平同时指出,我们也要看到,在企业效益总体改善的同时,一些不利因素也有所显现:购进价格上涨过快,对实体企业降低原材料成本压力增大;财务费用由持续下降转为增长,表明降息对降成本的作用可能有所减弱,需要我们进一步关注。

数据显示,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107.6%,比1-2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为110%,比1-2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出厂价格。初步测算,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7.6%,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约7513亿元,因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0%,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约6397亿元,收支相抵,利润增加约1116亿元,增量比1-2月份明显减少,利润增长对价格上涨的依赖性减弱。

诸建芳指出,虽然PPI涨幅持续回落,但是工业品严重通缩不会再来,由于全球经济的改善和中国经济内生动力的修复,以及产能过剩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此未来工业品物价仍然处于温和上涨过程中,未来半年我们看不到任何工业品将通缩的迹象。

“虽然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趋势性放缓,但是未来仍然会保持扩张态势,工业企业利润短期不会重回零增长或者负增长,预期未来半年工业企业利润仍然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诸建芳表示。

申万宏源的研报称,上游企业利润改善主因煤炭价格上扬,但当前煤炭价格已处高位,增长趋势难长期持续,中下游利润改善仍受需求端制约,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短期大幅上扬,但长期走高动力不足,加上基数效应影响,维持今年利润增速前高后低判断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