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非标年报被“关照” 高送转仍是问询重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7-05-02 15:3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非标年报被“关照” 高送转仍是问询重点)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结束,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年报问询也全面铺开。

过去一周(4月24日到28日)深沪交易所共发出58封问询函,其中年报问询函达22封,接近一半。而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被交易所重点关注,*ST宝实、一汽夏利等5家非标年报的公司均被出具年报问询函。

此外,高送转仍然是问询热点,两市共有中通国脉、路通视信等7家公司因为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被问询。此外,有4家参与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司被交易所追问投资细节。

非标年报被重点问询

2016年年报披露结束,有105家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数据显示,沪深两市逾3200家公司中,共有10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如弘高创意、圣莱达、*ST昆机等;75家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如乐视网、一汽夏利、万家文化等;另有20家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如凯瑞德、*ST匹凸、万福生科等。

另有3家B股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分别是深中华B、*ST沪普B、中毅达B。

就在上周,*ST宝实、一汽夏利、中科新材、巴士在线、弘高创意共5家被出具非标年报的公司被交易所问询,可持续经营能力是监管层最关心的问题。

*ST宝实因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师对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机械制造行业和轴承业务毛利率上升、其他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一汽集团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不仅去年业绩不容乐观,年报均被“非标”(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同时,两家公司的年报显示,一汽股份在解决同业竞争方面依然没有实质进展。

对此,深交所在发给一汽夏利的问询函中直指,在汽车制造销售量、生产量和毛利率大幅下降情况下,2015年和2016年公司均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净利润为正,交易所要求一汽夏利说明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

相较于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表明公司业绩不理想,或是经营管理上存在问题或瑕疵,总体上体现了会计师对于上市公司年度经营的保留态度,相关消息对公司有一定负面影响。特别是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时,上市公司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高送转继续高压监管

近期,上市公司纷纷调整高送转预案。上周,仍有中通国脉、路通视信、柯利达、拓日新能、康普顿、三峡新材和中国国旅共7家公司因为年度分配方案被两市交易所问询。

据统计,在今年A股32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2425家在2016年报中实施或披露分红送转方案。其中,2390份方案中含现金分红,占比达98.56%,这2390家公司合计派现金额达9648.74亿元。

与之对应,2016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收32.60万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6.75%;实现净利润2.76万亿元,同比增长5.43%。

另外,*ST东数、岭南园林、冠福股份和美锦能源4家公司,因为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和股权并购基金,而被交易所追问投资细节。其中最瞩目的莫过于美锦能源与影星陈坤共同发起的股权基金。

4月25日晚间,美锦能源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美锦美和与北京恩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艺人陈坤共同发起设立“嘉兴中顾嘉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整体规模为10.01亿元,其中陈坤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亿元。随后,深交所向美锦能源连发9问,对陈坤参与其新设股权基金的目的、资金来源等焦点问题展开问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