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既有“质”又有“量”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2017-05-03 14:2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既有“质”又有“量”)

“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这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六项任务之一。

一位来自券商宏观研究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必须发挥更大的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在此之前,国务院批转同意的《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其中包括完善股票发行、交易和上市公司退市等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配合修订《证券法》。

上述研究人士向记者阐述,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包括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另外提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同时培育经济新动能。这两个层面的深入推进,都需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可谓是体现了资本市场的双重功能。

“在深化前者任务时,‘僵尸企业’退出以及并购重组,需要借助相对透明的资本市场平台,更需要来自上市公司的产业资本发挥整合作用;而要完成振兴实体经济和培育新动能的任务,就需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增量新兴业态,这些产业领域的企业同样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补血’,形成可持续的、牢靠的经济增长新动能。”上述研究人士解释。

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实现了质与量的双提升。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已经达3223家,而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1114家。另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已经运营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达40家,共有挂牌企业16000多家,还有5.8万多家展示企业,各类融资累计6800多亿元。目前已经基本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直接融资体系。

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及时“补血”,仅以2016年为例,2016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共计融资1630多亿元,同时2016年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261家并购重组申请获审核通过,增加上市公司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去年定增融资规模达1391亿元。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今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期间,多层次资本市场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完善相关制度,有效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就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设定的任务,东北证券研究员付立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预计今年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从而更好地支持优质企业上市,以及倡导价值投资。

新三板市场规模已进入“万家时代”,对我国实体经济的支持日益加大,逐渐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多位市场参与者认为,当前,新三板市场已经进入“二次创业”阶段,这一阶段的关键词是“加强监管护航创新”,未来新三板将通过完善制度、突破创新制度供给为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部分,近年来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受到重视。业内人士认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降低企业杠杆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