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智慧红豆”助推 “八方共赢”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5-05 10:2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4日,红豆股份智慧化推进大会召开,“红豆股份信息化”项目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红豆集团“智慧红豆”建设再上新台阶。

世界经济结构正经历深刻的转型调整,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兴未艾,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在此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智慧制造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结合越来越紧密。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企业转型升级已经进入智能化阶段,我们全力推进智慧红豆建设,最为重要的核心就是助力红豆集团智能化升级。

据悉,随着红豆股份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公司对信息系统的支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此次的签约对象——埃森哲,是全球最大的管理及信息技术咨询公司,也是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唯一的一家纯服务型企业。

作为智慧红豆的重要布局,红豆在服装智能化应用上进展快速。继全息投影、智能机器人、智能货架、智能试衣间等一系列智能产品的投入后,红豆在智能服饰系列研发上也颇为抢眼。一款针对个体量身定制的健康管理计划服装,目前正在研制阶段;在智能家居系列研发上,红豆将床单、枕头与人体睡眠相连接,为人个性化定制健康睡眠计划……

红豆集团在全力推进智慧服装研发同时,也在向橡胶轮胎产业延伸。通用股份全钢二厂材料车间,大卷帘布实现用AGV自动运搬;同时规划了全钢二厂胎胚的自动输送系统,实施后能实现胎胚的自动卸胎、自动输送、称重、自动入库和按硫化计划自动输送到硫化机,全过程无人作业,更重要的是胎胚做到先入先出,改善成品胎的品质,降低不良率,产品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另外,布局移动电信,推动“两化”融合,是智慧红豆建设的点睛之笔。2013年12月23日,红豆电信正式成立,红豆集团把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充分运用到集团战略、管理和运营等方面,打造具有红豆特色的“智慧企业”。

除此之外,物联网大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序幕已经开启。物联网将信息化与传统领域深度融合,也在重塑生产组织方式,变革产业形态。红豆集团抢抓物联网发展机遇,2016年11月成立物联网事业部,发起成立物联网产业基金,利用信息技术,深化服务及业务融合,进一步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同时依托集团,整合物联网资源,进一步创新开发可穿戴产品,探索发展物联网及相关产业,为红豆智能化升级注入新动能。

周海江认为,在新形势下,过去依靠廉价劳动力的粗放发展模式已经行不通,改变生产运营模式,加快创新,才能从获取劳动力红利向获取人才智力红利转变。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企业和用户之间不是一锤子买卖,把商品卖给消费者,企业与消费者的连接才刚开始。在智慧化基础上,制造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才能满足当下消费者需求。

在红豆股份旗下的男装模块的发展上,公司着力打造智慧化门店:2016年6月和8月,红豆男装先后开出南京溧水店、武汉星空店两家智慧门店,2017红豆男装继续以智慧化产品诠释红豆新型智慧化门店的发展趋势。全息投影、智能机器人、智能试衣间、VR眼镜等一系列智能产品的投入正是红豆股份“智慧化”的一部分,不仅全方位展示红豆男装品牌的独特设计,同时完美展现了智慧化红豆发展的新形态。

周海江说,一直以来,红豆坚持奉行八方共赢的理念。所谓八方共赢,就是努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一方面,企业间的竞争,已从产品竞争、产业链竞争,上升到整个生态圈竞争,一个更优秀的生态圈才能胜出。另一方面,八方共赢机制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需要,也是构建相关利益方的和谐生态圈的需要。八方共赢的理念让红豆从一家小工厂发展成上规模的企业,同时还走出国门,得到总书记的称赞。

通过“智慧红豆”,企业提高了效益,创造更高价值,为股东争取到更高的回报;企业能为顾客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员工收入随着企业效益的提高而提高,同时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供应商可以得到更好的指导、更准确的信息;企业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来更多税收;合作伙伴能够获得更多回报;企业可以节省资源、缩短物流距离,与自然和谐共赢;企业将更大的发展成果惠及社会,因地制宜、融合发展。

总而言之,实现共赢不是一句空话,何以共赢?唯有向高端不断攀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