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杨德龙:巴菲特股东大会最新解读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08 10:1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杨德龙:巴菲特股东大会最新解读)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已经结束了。四万多名全球的投资者再次汇集在奥马哈,参加这一次据说是巴菲特亲赴的最后一届年会。中国投资者超过总人数的10%,为赴会人数最多的国家。这体现了大家对于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可,对于股神巴菲特的尊重。很多人凌晨四点就赶到会场门口排队,期望能找到一个好位子。七点钟大门一开,无论大小投资者,都开始赛跑了,看谁腿脚灵便,能占据优势位置。

今年87岁高龄的巴菲特和93岁高龄的芒格依然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今年和去年没有太大区别,依然妙语连珠。去年巴菲特演讲声音有点沙哑,略显沧桑,今年声音浑厚,清晰,股神逆生长了!巴菲特强调要重视锻炼,一个好身体是最好投资的本钱。大会次日,按照惯例,巴菲特会亲自开跑小型马拉松,他还会和比尔盖茨打乒乓球、桥牌等。在回答投资者关于择股的问题时,巴菲特说我们买入美国运通、富国银行、美联航或可口可乐时,并不是认为这些公司永远都不会发生问题,或永远不会遇到竞争。我们买入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它们有很强的竞争力。

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如何看待中国股市的问题时,巴菲特明确指出,投机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做法。中国现在作为一个比较新兴的市场,现在也是有全民的股市的参与。中国可能会有更多这方面的麻烦,会在这方面变得投机,当然我觉得投机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做法,需要非常多的运气才能做成这件事。当然投机会给投资者更多的机会,所以如果有很强的投机性,有很强的怀疑的话,我们会进入比较困难的经济环境。我在报告中多次强调,价值投资在中国同样适用,甚至更加适用,正因为有那么多的投机者,让价值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多超额收益。芒格说,A股的股票很便宜,后来又补充说,如果是渔人的话,在A股打渔会有好的收获。可见,如果能真正贯彻价值投资,在A股是可以赚到钱的。

外界普遍猜测,本届股东大会将是今年87岁高龄的巴菲特亲自参与并主持的最后一届股东年会,但本次会议上巴菲特并没有释放出这个意思。谈到谁会成为接班人,巴菲特称,自己并没有考虑接班人的事情。不过,巴菲特还是提出了自己对于选择继任者的标准,他期望自己的继任者是个有钱人,而不是因为想赚钱才接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巴菲特说,任何一个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继承人,都必须在资产配置方面拥有让所有人信服的能力。

在今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一个很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巴菲特宣告赢得了与对冲基金十年的赌局。在2005年巴菲特曾经立下一百万美元的赌局,以十年为期限对冲基金的表现能否跑赢指数基金。巴菲特认为不可能,那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年,真实的市场表现确实证明了巴菲特的推断是对的。这个赌局在美国成熟市场能够获胜,其实主要是因为美国是一个主要以机构为主的市场,而在过去十年,美国整体的市场走势是比较强劲的,除了08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大幅下跌之外,09年开始就走出一个长期慢牛的走势,现在道琼斯指数已经从最低6500多点涨到了现在的20000点以上。在这种慢牛行情中,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很难能够战胜市场。芒格在回答投资者这个问题时说,标普指数基金非常难打败,它们对很多人来说,这一种收益非常可观。

这和以往的经验数据是一致的。在成熟市场,因为机构对于股票有一定的定价能力,因此要想获得超额收益是比较困难的。这和A股有非常大的差别,A股市场的整体还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60%的资金是散户的,而80%以上的成交量是散户投资者来创造的。由于散户投资者对于股票的定价能力比较弱,因此往往存在比较严重的定价错误。

这就造成专业的投资者,通过对股票的深入的研究定价,可以获得比较大的超额收益。根据统计,在A股过去十年,主动管理型的基金的收益普遍跑赢指数基金,就是这个原因。在A股买入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胜算往往是超过指数基金的,这点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现在A股即将发行基金的基金(FOF),通过专业基金经理进行选时和选基,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投资者买基金不赚钱的问题。但是在选择FOF时,一定要选择资产配置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发行的FOF。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巴菲特的十年赌局。

巴菲特在今年致股东的信中说,“每隔大约十年时间,经济环境就会出现恶化。但随之而来是挣钱的良机。你们应该牢记两点:首先,大范围的恐慌是投资者的朋友,因为它会提供物美价廉的资产;其次,个人恐慌是你的敌人,这是毫无必要的。那些避开高的成本和不必要成本、持有许多大型、适当筹资的企业股票并坐等较长一段时间的投资者们将必定能够获得不错的收益。”联系到现在的A股,可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在金融去杠杆、监管加强、市场恐慌等短期因素影响下,A股近期持续下跌,很多个股已经跌到谷底,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在全球主要股市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开启牛市模式背景下,A股独立特行的走势难以为继。在楼市调控、债市调整的大背景下,A股特别是优质蓝筹股,成为很多大资金的不二之选。现在就是倡导价值投资、战胜恐慌的时候,记住巴菲特的话,个人恐慌是你最大的敌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