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C919圆满首飞 万亿航空产业盛宴开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08 13:3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C919圆满首飞 万亿航空产业盛宴开启)

5月5日14时,当C919大型客机从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腾空而起、冲上云霄时,2万现场观众瞬间沸腾了。在南通东南3000米高度规定空域内巡航平稳飞行79分钟,完成预定试飞科目后,飞机于15时19分安全返航着陆。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它标志着萦绕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终于取得了历史突破,蓝天上终于有了一款属于中国的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这是我国航空工业的重大历史性突破,也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

下一步,中国C919项目将全面进入研发试飞和验证试飞阶段。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获悉,C919研制首批将共有6架试验机投入试飞,接下来将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同时有两架地面试验飞机分别投入静力试验、疲劳试验等试验工作。第二架试飞飞机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成首次飞行。

国产化率50%以上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完全按照适航标准和主流市场标准研制的单通道干线飞机。飞机设计定位于航空运输市场最主流的150座级单通道市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

C919型号大型客机副总设计师周贵荣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C919型号飞机整体国产化率可以达到50%以上,其中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内外合资企业在国内的本土化生产。

据介绍,从2008年7月研制以来,C919飞机走上了一条“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发展道路,坚持“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技术路线,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等在内的100多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形成了以中国商飞公司为平台,包括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适航取证、供应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在内的我国民用飞机研制核心能力。

中航工业下属615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15所负责配套大飞机的航电设备。“在前期国产支线客机ARJ-21上只有我们的软件,现在在C919机型上,我们承研的系统一共有18个设备,其中五个主设备是我们所自研的。”

国产化率在上升,安全性同样在上升。周贵荣强调,整个国产化的研制、试航等各个环节都是按照同一套国际标准和方法要求,有关供应商选择也有严格的考核标准,都是成熟一家,引进一家,所以飞机的安全是有保证的。

正是这种严谨态度下,C919飞机具有很多突破:采用了先进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设计性能比同类现役机型减阻5%,外场噪声比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第四阶段要求低10分贝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低12%至15%,氮氧化物排放比ICAOCAEP6规定的排放水平低50%以上,直接运营成本降低10%。

以第三代铝锂合金、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总占比达到飞机结构重量的26.2%;推动了起落架300M钢等特种材料制造和工艺体系的建立,促进了钛合金3D打印、蒙皮镜像铣等“绿色”先进加工方法的应用。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也被称为“现代工业之花”。

华创策略分析师徐驰对记者表示,从技术上看,本次C919大飞机首次试飞成功打破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空客、波音在中短程民航干线大飞机领域垄断,由于采用了最新的LEAP-1C发动机、新一代机体材料和先进的气动布局,C919关键技术指标达到甚至超过波音、空客对应领域代表性机型——波音737和A320,飞机整体重量减轻14%,飞行阻力减轻5%,油耗减少12%至15%。

万亿航空盛宴开启

除技术上的突破,C919另外一个突出特征是,该飞机是在充分吸取前期国产支线客机ARJ-21的经验基础上研发的成熟产品,因此具备商业化时间短、商业空间大的特点。

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副总设计师傅国华对记者表示,首飞成功之后,C919飞机还要经历试飞验证、试航验证等过程。根据初步规划,C919大型客机商业化时间预计在2至3年后。

傅国华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物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加上飞机升级替换需求,国内需求保守估计是2000架左右。他说,这其中或许存在变数,但2000架是保底的。目前,C919获得了23家企业的570架订单。

“预计未来几年,C919仅国内需求保守就能超过2000架左右,同时考虑到其高国产化率,预计到2020年我国民用大飞机制造市场规模可达900亿元/年,带来市场空间及投资机会极其广阔。”华创策略分析师徐驰说。

其实,大飞机项目的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伴随着ARJ21新支线飞机交付运营、C919大型客机首飞试飞和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立项研制,我国民用飞机正在向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快速推进。

记者获悉,目前国内形成了以上海为龙头,陕西、四川、江西、辽宁、江苏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参与的民用飞机产业链,提升了我国航空产业配套能级。推动16家国际航空企业与国内企业组建了16家合资企业,带动动力、航电、飞控、电源、燃油、起落架等机载系统产业发展。包括宝武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以中国商飞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较为完整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