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获发北京首张C2C网约车牌照 易到将迎“涅槃重生”新起点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5-09 10:0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一纸含金量颇高的牌照落地,近日萦绕易到头上的阴霾可望快速被吹散。

5月8日,易到宣布正式获得由北京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通过了网约车经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申请主体为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有效期四年。这是北京市向民营网约车平台,也是C2C平台发放的首张网约车牌照。

无疑,这一牌照的获得,不仅意味着易到将迅速摆脱目前的资金难题,融资将加速完成,而司机提现和用户叫车难的问题也可望快速得到解决。从而易到也可迎来自身发展史上又一场历史转折和“绝地重生”。

对此,易到控股股东方,乐视控股创始人、董事长、CEO在其个人微博上发文称为:“历史转折”,他还表示“我们将不断努力,为司机和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更高的价值。”

七年沉淀 再迎历史性发展机遇

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随后在12月21日,《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出台,明确“京人京车”并给予5个月过渡期。也就是说,北京地区将在5月21日正式实行。

随着网约车新政各地细则陆续落地,今年以来,包括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以及滴滴出行相继拿到牌照,而易到也在3月24日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提交取得全国线上、北京线下牌照的申请。受近段时间舆论风波影响,各方对于易到能否获得”合法运营“牌照十分关注。

据悉,获得网约车运营牌照必须经历7个部门大考,包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通信局、市公安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和市网信办。北京是网约车行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资质审查最严格的地区之一,因此易到获得的这张网约车牌照颇具含金量。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网约车市场经历了诸多变数。业界普遍认为,随着过渡期的结束和新政的全面执行,网约车行业将告别烧钱竞争的阶段,整个专车市场也将从“蛮荒时代”进入身份合法化的1.0时代。未来,优质服务将成为网约车平台之间的核心竞争力,而现有的行业市场格局将被打破。包括滴滴、易到等在内的诸多平台谁能在最后胜出,再次成了一个未知数。

从定位上来说,网约车应该高于出租车,服务那些对出行品质有高要求的人群。尽管之前易到曾被滴滴、Uber超越,但随着新政落地,网约车行业竞争的新规则也正在被重新书写。可以说,自成立之初就主打“中高端”的差异化牌的易到,无论是在合规车辆和司机数量均占据着先发优势。未来网约车平台之间的竞争,终究还是人的竞争。网约车市场将从烧钱补贴走向追求收入和盈利,从不惜代价追求市场份额到回归商业本质,开发每个用户的最大价值。因此,企业对于商业本质的理解以及运营能力将成为滴滴、首次、神州和易到赢得竞争的关键。

成立于2010年5月的易到,就目前专车服务已覆盖全国190座主流城市,拥有超过600万注册司机和4000万注册用户。早在2010年开创中国网约车市场时,易到就瞄准了高端商务人士的出行用车,并一直坚持在车辆车型、目标群体、服务品质、客单价格等方面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互补的关系。

在易到坚持七年“高品质、差异化发展”的品牌定位下,包括高端商务人士在内的众多用户,也都对易到形成了“高素质司机、高素质乘客、高品质车辆”的良好口碑。而易到也在专车领域树立了高质、高效的专车第一品牌形象。

据国内知名大数据研究公司QuestMobile发布《2017春季中国移动互联网全景报告》显示,2017年Q1,作为高端专车第一品牌的易到,凭借月用户规模442万人、月度人均时长32分钟、中高消费水平用户占比90.7%的成绩,位列网约车行业第二。在汽车用户的目标群体指数和中高消费水平用户占比的两项指数中,深耕高品质服务、实行差异化战略的易到都领先其他网约车平台,位居全行业第一。

作为国内网约车市场的开创者,去年易到曾在差点被边缘化的补贴大战后,创造了连续13个月数据增长的“大逆转“奇迹。眼下,历经七年发展和沉淀后,正式获得牌照的易到可望借行业重新洗牌之机,又一次与竞争对手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获得历史性的发展机会。可以预见的是,新政全面落地后,定位中高端的专车市场将成为滴滴、易到竞争的焦点领域。

模式获政府认可力促行业健康发展

北京是网约车行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获发网约车牌照对易到意义重大。这既是监管部门对易到各项业务的认可,也有对易到平台更高的要求。

有行业人士评论指出,在神州、首汽、滴滴之后,此次易到获得北京市交委向C2C平台发放的首张网约车牌照,不仅意味着易到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同时国家就网约车行业发展释放的信号明显:市场体量巨大的网约车行业需要多元化竞争和制衡,防止有寡头形成,从而有效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也有投资者分析指出,尽管在神州、首汽、滴滴和易到四大网约车平台中最后一家获得牌照的,但易到作为国内专车市场的开创者“底子很好”,获发首张北京C2C网约车牌照意味着其在政策层面的风险已全部扫清,将为其正在进行的新一轮融资增添砝码。

眼下,网约车巨大的成长空间吸引着各资本的关注。尽管,滴滴宣布完成新一轮55亿美元融资,估值已超过500亿美元,但连滴滴这一”独角兽“也认为,当前移动打车仅占中国打车市场的1%,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无疑,在这个迅速增长的市场,创立一个新的网约车企业不但需要大量时间和资金投入,同时还缺少关键的牌照资源。还与其如此,购买或者入股易到显然是另一个最好的选择。

4月21日,在创始人团队集体退出后,快速反应的乐视系新高管团队曾表示,目前易到的融资取得突破性进展,司机提现问题也将在5月得到彻底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控股后,易到除了保持原有的DNA高端服务的之外,也植入了乐视的生态基因。按照易到高管的说法,未来易到把专车的链条中,从乘客端到车主端,乘客、车主、商家三点全部打通。这种生态的价值不仅为乘客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同时也可利用增值服务实现多元化收入,提升易到实现商业变现能力。这一独特的生态优势,相信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还将更具有优势,从而助力易到实现又一次“绝地重生”

据悉,易到在申请北京市相关资质的同时,已按照《暂行办法》和各地网约车新政要求,相继在各地有序落实相关规定。随着易到新的核心管理层集体到任,未来易到在新的组织生态下,围绕专车业务作出重大调整,开启全新的发展战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