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投资模式是否变化还有待验证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12 09:5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模式是否变化还有待验证)

果然不负众望,贵州茅台股价终于攀上了400元的大关。作为全新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在受到关注的同时,亦引发了多方面的质疑。比如有质疑其年报涉嫌造假的,有质疑其隐瞒利润为了今后的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对此也进行了澄清。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以及美的集团股价的一路走高,是否意味着A股的投资模式从趋势投资向价值投资转化呢?

贵州茅台股价攀上400元大关,早已在市场的“预料”之中。个人以为,贵州茅台有如此精彩的表现,主要有如下方面的原因。一是该上市公司近几年来的业绩不俗。2014年、2015年、2016年贵州茅台实现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3.44元、12.34元、13.31元,其每股收益让所有上市公司望其项背。毫无疑问,不俗的业绩,是贵州茅台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的最大动力。

二是各大券商的大肆鼓吹。贵州茅台股价高收于400元以上,与各大券商的鼓吹是分不开的。如早在去年12月份,贵州茅台股价还在350元左右时,就有多家券商认为,其股价将攀上400元。较有代表性的如中金公司,其分析师邢庭志发布报告认为,贵州茅台2017年目标价为472元。此次茅台股价突破400元后,又有多家券商以及私募大佬等纷纷看好茅台后市。如但斌认为,茅台股价将达到600元的高位。

其三,机构资金的大肆炒作。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A股市场,包括机构账户,所有账户流通市值在1万以下的占比为24.35%,市值在1~10万的占比为47.87%。显然,这些帐户不是购买茅台的主力,而茅台股价不断创出高点,机构投资者可谓居功至伟。正是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深度介入,让茅台股价从一个高峰走向另一个高峰。

因此,茅台股价不断上涨,其实是多方面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就像“枪打出头鸟”一样,市场有质疑茅台的声音,其实亦很正常。不过,要说茅台、美的、格力等个股的上涨走势,说明市场投资风格从趋势投资“进化”到了价值投资,笔者以为值得商榷。贵州茅台虽然贵为“第一高价股”,其2016年度的10派67.87元分红方案亦不低,但其股息率只有1.72%,远远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衡量,显然这是有偏差的。那么,高位投资茅台,博取的只有差价,实际上是价值投机的表现。

另一方面,以茅台、美的、格力等少数个股的走势,来说明市场投资风格的变化,其代表性严重不足。除了上述三只股票外,A股市场并不乏蓝筹股,比如像许多“中”字头的股票,都是蓝筹股。同样是蓝筹股,如果说市场投资风格转向蓝筹的话,那么就不应出现厚此薄彼的情形。

此外,与市场投资方向的改变亦有一定关系。A股市场流行于概念、题材的炒作,且每年炒作的标的都不一样。如前几年市场低迷时,中小创率先遭到资金的炒作,去年国企改革如火如荼,相关国企股表现优异,今年“风水”轮到茅台、格力等个股身上,其实亦不奇怪。

笔者以为,如果市场投资风格真的转向蓝筹股的话,那么首先要看这几只股票今后的表现。其次,其他蓝筹股会否集体走强,则是另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