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险资不能割韭菜 证金公司是否可以?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12 10:0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不能割韭菜 证金公司是否可以?)

随着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在业内人士的追踪下,证金公司在一季度的操作情况因此部分浮出水面。总体说来,证金公司一季度密集地减持了不少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又增持了11只银行股。可以说,证金公司的操作还是挺频繁的。

如果是普通的机构投资者,证金公司这样的操作是无可非议的,甚至可以认为是比较成功的操作。因为从4月中旬以来股市的持续下跌来看,证金公司在一季度的密集减持无疑是成功的,而证金公司增持的银行股在下跌的行情中表现出色,如证金公司增持的工行甚至在下跌的行情中“跌”出新高。

但证金公司毕竟不是一般的机构投资者,而是国家队的象征。如此一来,证金公司的操作就值得商榷了。因为证金公司的这种操作不仅有违证监会的“安民告示”,而且还有“割韭菜”的嫌疑。

众所周知,证金公司是作为“救世主”于2015年7月6日正式进入股市的。面对股灾的发生,在管理层的授意下,证金公司作为维稳的力量进入A股市场。同年8月14日,在经过了第一轮救市之后,面对救市初见成效的局面,证监会当时就表示,“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这也是证监会就证金公司投资问题昭告天下的“安民告示”。此后,管理层再未就证金公司的投资问题进行公开的表态。这也意味着证监会当时的“安民告示”至今仍然有效。

但证金公司的实际投资活动显然是有违证监会的“安民告示”的。比如,证金公司一季度所进行的密集减持,包括对11只银行股的增持,这显然与“一般不入市操作”的“告示”是相违背的。而且“安民告示”表示:“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但证金公司对11只银行股的增持,显然不符合“安民告示”的要求。

当然,在市场已经发生变化,股市已告别股灾的背景下,证金公司是否还有必要遵守2015年8月14日的“安民告示”,这当然是可以另作别论的。但如果真的要改变当时的“安民告示”,那么管理层也应该对证金公司的日常投资活动提出新的规定,并将新规定广而告之,以昭示天下。但就当前这种不宣而战,毫无制约的做法,显然不是作为国家队的证金公司之所为,这也有违证金公司2015年入市的初衷。证金公司已经不是在市场上“维稳”了,相反是在市场上割中小投资者的“韭菜”。

比如,证金公司一季度对海信电器的减持。证金公司不仅成功地在一个相对高位将海信电器股票减持了1379.63万股,因为自今年4月26日以来,该股票出现暴跌走势,股价从当天的最高价18.66元跌到了5月10日的14元;而且在证金公司大幅减持海信电器之后,该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了近50%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证金公司的大幅减持减轻了海信电器的业绩变脸给证金公司带来的冲击。但作为接盘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就要因此而买单了。

又比如,证金公司对中国中车的操作。去年四季度,面对市场对中国中车的炒作,证金公司减持中国中车6228.67万股,而今年一季度,在中国中车股价回调的情况下,证金公司又增持中国中车2425.62万股,证金公司在中国中车股票上进行了漂亮的高抛低吸。与此对应的是,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又成了证金公司割韭菜的对象。

实际上,回顾证金公司的操作,不仅在个股的减持上,通常是出现在一个相对的高位,而且就大盘来看,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的减持,整体上同样处在一个相对的高位。这也许是证金公司对大盘与个股的研判精准,但也不排除是因为证金公司的减持而带动了市场的做空力量,从而导致股市的下跌。但不论如何,那些接手证金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他们蒙受投资损失是不可避免的。也就是说,他们都成了被证金公司割掉的韭菜。

由此联想到恒大人寿对梅雁吉祥股票的操作,去年9月末,恒大人寿买进9395.83万股梅雁吉祥股票,持股比例为4.95%;但10月31日,借市场炒作“险资概念股”之机,恒大人寿又闪电般将持有的梅雁吉祥股票全部卖出。恒大人寿的操作被认为是割了中小投资者的韭菜,恒大人寿不仅被保监会约谈,而且最终还受到保监会的处罚。正是基于险资割韭菜的行为受到查处的缘故,因此,不少投资者感到困惑的是,证金公司割韭菜的行为是否就可以理直气壮呢?近年来,证监会一直都在强调要加强市场监管,那么证金公司的割韭菜行为是否也应该受到制约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