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黄祖斌:股市下跌是为了养老金抄底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15 09:5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祖斌:股市下跌是为了养老金抄底吗?)

最近股市下跌不少,尤其是一大批股票居然跌破了去年股灾3.0的那个低点,令较多投资人损失惨重。股市为什么跌,很显然主要因素是监管,否则为什么股市和债市一起跌?金融去杠杆化解中国的宏观风险,这是无可厚非的,但对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包括普通的投资人缺乏必要的沟通,这可能是欠妥的。2000多年前,孟子就指出,治大国若烹小鲜。为什么不能先强调政策取向,并不断吹风,再让各类新政策逐步到位呢?前几年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就很聪明,最后利率非市场化和利率化实现了无缝对接,而且也未引起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不管怎么说,股市和债市在政策取向明确后,都大概率会迎来上涨。不过有趣的是,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有不少人认为股市的下跌是为了迎接养老金的入市。不难发现,在股市中,有太多太多智商在115以上,学历不低,甚至在自己的领域都有过人之处的人,对股市会产生各类非常荒唐的想法。这也是股市对多数人来说基本上不可能赚到可观收益的证明之一。本文讲讲股市本次下跌是否只是为了迎接养入金入市的一种安排:

首先,不要高估监管机关的影响力,股市涨跌自有其运行规律。

货币紧缩一般股市会下跌,比说如2011年,典型的股债双杀的年份,年末很多私募股票基金的砍仓,据说砸出了大概2139点的底部。但为什么美国股市2002年或是2003年至2006或是2007年的连续大概15次或是17次加息的过程中,美国股市不断上涨,并在2007年创了历史新高?为什么2006年和2007年中国股市在央行不断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过程中,不断上涨,2年上涨达5倍?为什么在2008年央行不断的降准降息的过程中,股市反而不断暴跌?基本上不存在能准确预测股市涨跌的单个指标或是政策。

不仅不能高估监管机关的影响力,还不能高估监管机关的判断力。据至少一个公开出版物中记录的信息,在2005年,有大概是交易所或是证监会,通知券商,为即将出现的股市大涨做好准备。因为当时中国要搞股改,结果股改政策一公布,几乎所有的人都当作利空(反正我不记得任何人在股改政策公布后说这是利好),因为十送三被当作打发叫花子的伎俩,即使送这么少,还有人发表公开文章,指责这是国有资产流失。但等到股市涨起来以后,几乎所有的人都把这当作“黄金十年”的重要因素之一。

脑子清楚一点,要搞清楚监管机关是要顺应经济规律、市场规律和经济客观情况、客观规律,做出有利于经济和市场发展的举措,而不是在市场中玩一下,涮存在感。非要搅得市场动荡,那是要付出代价的。

其次,监管机关的工作任务未必是一致的。

在中国,既有交易所的债券市场,也有银行间的债券市场,为什么这两个市场不合并呢?中国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或是房价上涨,想法是一样的吗?交易所和证监会对股市的心思是一样的吗?只能说有时候是一样的,有时候是不一样的。那么如果本次股市下跌真是为了养老金入市创造一个低点,那么银监会、证监会祭出监管大旗,股市和债市下当,当了市场人人讨厌的恶人,只是为了养老金区区一两千亿资金在股市中抄个小底,这个代价未免大了一些。更何况,银监会等监管机关,凭什么为你养老金的利益服务?

第三,以小市民和小农思维来衡量国家政策取向,是比较可笑的。

国家大事,任何一个新的政策,都会牵扯到方方面面,好心都可能办成大错事。以上说监管机关的工作任务未必是一致的,但除非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国务院层面的统一安排。遗憾的是,很多小市民和小农思维的人(不是说有上亿的资产,有一线城市的户籍他就不是小市民了,毛泽东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当管理员一个月工资只有8个银元,或是在井岗山打仗的时候,哪有什么巨额资产?),却喜欢臆想国家层面会搞这种小市民或小农思维的与民争小利的下作安排。一个国家未必不会做下作的事,比如国民党1940年代,或是德国魏玛共和国时期,在山穷水尽的情况下,滥发纸币,但结果是什么呢?是国家实现了大治和长治久安吗?恰恰相反。

一个国家,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有基本的尊严和权威,这样在政令的推行上,才会有尽可能低的成本贯彻下去,因为广大的企业和居民相信这些东西。否则的话,发布的政令没有人执行,强硬推动又成本巨大,这个政府就要面临空花前月下的挑战。

养老金真正能进股市的,目前恐怕也就是一两千亿元的小钱罢了,和国家队的资金比起来,也不过十分之一。真的各方面整齐的行动砸盘,上证指数不过下跌10%,一两千亿的入市资金,不过省了一两百亿的成本,付出的成本远远不止这个数字。而且养老金预期建仓目标,比如四大银行,格力电器,上汽集团,茅台,这样的公司在最近的股市下跌中,恰恰是上涨的。当然,很多小市民和小农们,是不会注意到这种事实的。

第四,一把剑一般都有两面刃。

假如真的各方面中国政府能调动的资源一起行动,把股市砸下去,为的是让养老金低位买进,那么国家队的两三万亿持仓会不会受到损失?QFII和沪股通资金,也就是外资,会不会趁机低位入市?总不能禁止它们买进吧?股市下跌导致的一些加杠杆的账户爆仓,让相关的金融机构受到损失,这个责任由谁来承担?股市下跌引发国外媒体和部分金融机构唱空中国股市,引发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这个结果又该如何应对?保险公司(特别是国有保险公司),还有国有的大券商,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它们的持仓市值必然也会在股市的下跌中受到损失,这些机构会喜迎股市的下跌,还是骂声一片?各类比较有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难道甘当砧板上的鱼肉而毫无怨言?

第五,养老金的投资赚钱并不是主要目的。

在中国要做点实事很难,有成绩当然是好事,但一旦有失误或是犯了错误,必然会有各类愚蠢的媒体和公知上窜下跳,破口大骂,比如前几年中投公司在海外的投资,只要是暂时的浮亏或是失误,必然会被广泛报道,不明真相的蠢老百姓们也会随声附和,大肆批评,但曾经的浮亏大幅盈利,基本上没有人报道。不可否认,最近几年中国一股很可能受外国基金会操纵的歪风刮得比较厉害。铁道部功劳很大,居然只是因为一起动车事故,还不是高铁事故,铁道部居然就取消了。在大肆炒作的所谓国企高管高薪天理不容的推波助澜之下,国企高管薪资巨幅下降。堂堂的工行行长税前年薪居然只有大概60万元,但这些高管如果跳槽到民企,薪资很容易就是N级跳。在这种环境下,大量的地方养老金在银行存款的低收益中年年贬值,就是不投资本市场。即使真的投资资本市场,为了保住饭碗,为了未来的仕途,可以比较确定的是,决策人不会较大规模投资股市,不论股市跌得有多低,机会多么好。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当了解这个国情。

有时候对股市中的各类奇葩想法感到啼笑皆非,但正因为有大量这种愚蠢的股市消费者,我这种人才能在中国股市不断获得超额收益,气什么呢?我应该高兴才是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