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统计局:当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可持续性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2017-05-15 14: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统计局:当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可持续性)

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在国新办就2017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在供求关系、质量效益、市场预期和微观主体的活力方面继续呈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这就使得我国当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了可持续性。

4月份经济运行部分指标有所回落,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面临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在进一步扩大?邢志宏回应说,部分指标的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受到了今年五一小长假提前、工作日同比减少一天的影响。如果把4月份这些指标的增长情况跟1-2月份和去年各月的情况做一个比较,就能够发现相关指标的表现并不弱。从相关指标的累计数据来看,当月增速的回落没有影响累计增速稳定发展的趋势,1-4月份相关指标的累计增速基本上都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稳定增长态势。

邢志宏以工业为例作了说明。4月份工业增长6.5%,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但是比1-2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在2015年以来各月增速当中,6.5%的增速属于较高的水平。此外,1-4月份工业累计增速达到了6.7%,仅仅比一季度微幅回落了0.1个百分点,可以说基本持平。

下一步经济增长态势如何?邢志宏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在供求关系、质量效益、市场预期和微观主体的活力方面继续呈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这就使得我国当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了可持续性。

一是从供求关系来看。尽管PPI的同比涨幅最近两个月有所回落,但是多数行业的供求关系改善的势头在进一步延续,市场需求继续扩大。当前供求关系的改善还有更加难能可贵的地方,那就是这种改善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实现的,也就是说,是通过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在供求两个方面的结构都在优化的前提下出现的供求关系改善,不仅仅是一个周期性因素影响的结果。

二是质量效益在持续改善。以一季度的效益数据为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28.3%,这样一个增幅要比去年全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同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营业利润也同比增长了24.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月份主营收入利润率达到了6.4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49个百分点,这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