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比特币秒杀炒房 炒房却秒杀炒股”的背后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16 09:4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特币秒杀炒房,炒房却秒杀炒股”的背后)

轰动全球的比特币勒索病毒,一时间让比特币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然而,纵观近年来比特币的表现,却完全出乎市场的预期,价格飙升幅度惊人,而国内比特币价格更是突破万元大关。

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14日,比特币年涨幅超过260%,秒杀国内绝大多数的投资渠道。然而,如果从2010年4月份开始计算,即在比特币首次公开交易之际,每个比特币市场价仅为0.03美元,而7年之后,似乎谁也无法想象,比特币价格却飙升至1800美元以上,累计涨幅相当惊人,足以秒杀任何的投资渠道。

比特币,实际上还是一种网络虚拟资产,但在其迅猛崛起的同时,它的合法地位却备受质疑。然而,在多轮质疑的过程中,比特币的影响力却不降反升,但其高度膨胀的价格泡沫,却完全出乎了市场的预期。

“去中心化”、“匿名化”、“加密算法”以及“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等特征,为比特币的发展创造了特殊的条件。甚至,对于比特币而言,还可以兑换一些国家的货币,而其特殊的性质却容易获得了部分黑客的青睐。

近年来,比特币秒杀炒房,炒房却秒杀炒股,却成为了国内市场的真实写照。然而,对于这种现象的出现,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这几个原因。

其一、外汇管制环境下,资金无处可逃,房地产,尤其是一线乃至部分二线房地产市场,成为资产保值增值效果比较明显的渠道。至于比特币,中国已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比特币的最大交易市场,而在外汇管制的大环境下,比特币甚至还可以利用一些间接的方式,来达到规避外汇管制的效果,而一些来路不明的资金或许借此完成转移资产等目的。

其二、国内市场依旧离不开“两多两少”的问题,具体而言,即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然而,对于庞大的民间资金,既可以到房地产市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同时可能会涌向港股市场、理财产品等渠道,又可能通过比特币市场规避外汇管制的环境,而比特币的疯狂表现,也与此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但,对于时下企业融资需求的旺盛,以股票为主导的直接融资渠道,无疑受到了重视。多年来,A股市场依旧离不开“重融资,轻回报”的局面,而自16年11月份之后,股市IPO更是实现一周一批次的发行速度,IPO堰塞湖获得了实质性的泄洪,或许在不久的将来,A股市场可能有机会实现随报随上的发行方式。

由此可见,对于不一样的市场定位,却产生出“比特币秒杀炒房,炒房却秒杀炒股”的局面,而近年来,虽然人民币实际使用价值有所下降,但股票市场的保值增值效果却非常逊色。

在此期间,虽然存在部分白马股走出了长期牛市的行情,且价格迭创历史新高,但对于多数股票而言,其投资回报率却并不明显。纵观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多年来融资力度远大于分红力度的上市公司比例,还是为数不少的,这恰恰体现出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定位特征,投资者借助股市实现资产增值的难度还是不少。

民间资金庞大,却鉴于外汇管制大环境下,资本无处可逃,而国内真正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却相对狭窄。由此一来,比特币的强势,一二线房价的坚挺也并不是没有原因,而A股市场却受困于长期的市场定位,仍难逃“牛短熊长”的运行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