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成果 “一带一路”开启合作新空间

来源:fx168 2017-05-16 10:5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成果 “一带一路”开启经济合作新空间)

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圆桌峰会,各方在“一带一路”峰会上达成多项共识,通过了联合公报,同意推动全球化。本次论坛还取得了270多项成果。

与会嘉宾和专家纷纷表示,丰硕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伴随着成果的达成和落地,“一带一路”进入新的阶段,也开启了经济合作的新空间,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协同 270多项成果凝聚发展共识

据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我国同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批“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文件和多项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共形成270多项成果。其中,在对接政策和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加强重大项目合作、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新举措,包括宣布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为“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

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财政部15日消息,为推进“一带一路”融资体系建设,在中方倡议和推动下,中国财政部与阿根廷、英国等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财政部部长肖捷14日指出,面对巨大的发展融资需求,中国政府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机构,并深化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开发机构的合作,推动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融资网络。从长远看,促进资金融通需要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进一步完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表示,要运用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周小川同时表示,还要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化布局,为贸易和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投融资合作,还涉及大量配套金融服务,包括代理行关系、银团贷款、资金结算和清算、项目贷款、账户管理、风险管理等。

中国还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降低和消除准入壁垒。截至2016年底,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5个沿线国家设立了61家一级机构,20个沿线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分支机构和代表处。“通过推进金融机构互设,贸易和投资相关的金融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也有助于我国前期投资资金产生良好回报。”他说。

展望经贸合作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在经贸领域达成的成果也非常丰硕: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7500亿美元,出境游客将超过5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在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系列举措方面,包括“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从2018年起,我国还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与沿线国家合作实施100个贸易投资促进项目”等。

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商务部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60多个国家有关部门及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简称《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向国际社会表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共同立场。

“《贸易畅通合作倡议》是一份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继往开来的重要成果文件。”商务部部长钟山15日解读上述倡议指出,《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确定了推进贸易畅通的合作原则。各方表达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支持经济全球化、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共识。

二是提出了推进贸易畅通的合作举措。在促进贸易增长方面,各方强调推进贸易便利化,发展新业态,加强服务贸易合作,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在振兴相互投资方面,各方表示愿探索创新投资合作模式,增强投资对贸易的带动作用,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三是展示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姿态。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贡献者。《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包含中方一系列主动开放的务实举措。

对于从2018年起,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重大举措,我愿参加明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掘金中企出海市场空间拓宽

高峰论坛期间,一系列企业合作大单密集签署: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代表团代表共同见证了双方炼油、化工、零售联合项目签约;中国石油集团与国开行、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关于阿塞拜疆天然气化工项目的投融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中铁与孟加拉签署了孟加拉国家数字联通项目的框架协议……

除了中央企业,不少地方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都纷纷表示,“一带一路”拓展了市场空间,他们也从中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机会。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对记者表示,他注意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传递出来的信息,PPP将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路、陆路、空路交通设施建设将为有关方提供重要机遇,也将是PPP模式应用的重要领域。”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记者表示,高峰论坛期间我国提出要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在“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中国要首先实现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同时大力推动理念输出,将中国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发展的能力、经验和成熟模式形成信息化“中国方案”,与沿线国家共建共享,进而形成“世界方案”,共同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一带一路”毫无疑问给企业都带来各种各样的商机。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带一路”的域内国家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是优先领域。其次是开展进出口贸易的机会。再次是投资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企业恰逢一个“走出去”的高潮,无论是农业、矿业,还是制造业、服务业的投资都开展得风生水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