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默克尔有望“梅开四度” 以法治扛起反民粹大旗

来源:fx168 2017-05-17 11:0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默克尔有望“梅开四度” 以法治扛起反民粹大旗)

作为德国人口最多、经济也最发达的关键州,北莱因-威斯特法伦州的选举结果被看作是德国大选极为重要的“风向标”。北威州是德国今年第三个进行地方选举的州,而基民盟霸气拿下北威州令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及基民盟坚定地走在9月大选的胜利之路。虽然基民盟此前已经意外“连下两城”,而默克尔坚定拿下北威州才使我们更为明晰默克尔将打算如何“梅开四度”。

北威州收入囊中

北威州人口超出1700万,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州,也是德国最为多元化的土地。位于莱茵河畔的科隆市是德国第四大城市,其中1/3的居民是移民;北威州北部城市明斯特拥有移民背景的居民仅一半之多;居特斯洛(Guetersloh)是德国最为富有的城市之一,而德国最大采煤及炼焦业中心之一盖尔森基兴是最为贫穷的城市之一。北威州集工业化和农业化于一体,集繁荣与萧条于一身。从很多方面而言,北威州都和德国有异曲同工之妙,与此同时,北威州也是舒尔茨的家乡,北威州甚至将决定德国10年的“默克尔神话”是否将破灭。

从历史角度而言,北威州是社民党的大本营,因为在过去51年里,社民党在北威州的执政时间跨度长达46年,而基民盟仅在2005年至2010年执政5年。在2012年的北威州议会选举中,社民党北威州主席克拉夫特(Hannelore Kraft)当选为社民党和绿党组成的红绿少数派州政府的州长,是联邦德国历史上第三个女州长,也是北威州的第一位女州长。无独有偶,社民党今年似乎也将迎取胜利,但并非因为如“舒尔茨效应”那样反复无常——自欧洲议会前主席舒尔茨当选为社民党总理候选人以来,民调数据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远远超过基民盟。社民党籍州长克拉夫特(Hannelore?Kraft)将基民盟顶级候选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远远抛在身后。

周日(5月14日)调查数据显示,基民盟最终以33%比31.2%的微弱优势击败社民党。在萨尔兰州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经历了两次失败后,社民党可能将其境遇归咎于地方领导人或情况。社民党领导人的确屡犯战术性错误;但是很难将其归咎于克拉夫特的失误或者周日北威州一战的败北。

默克尔扛起反民粹 主义大旗

在2015年难民危机期间,默克尔刚刚打开国门接收移民,拉舍尔坚定与默克尔统一难民阵线,而无视其党内竞争对手的“难民配额”政策。但在竞选期间,拉舍尔支持驱逐犯罪难民,使得柏林卡车袭击的案例将不再发生。与基民盟姐妹党统治的巴伐利亚相比,拉舍尔批判社民党所在州的犯罪率极高,并且将社会主义内政部长称为“安全风险”。

基民盟是坚定声称将加强法律和秩序的唯一政党;而社民党无懈可击,其中心主题是社会正义,但这并非当今的德国所关注的议题。最近,在一系列的领导纠纷之后,反移民、反欧洲的选择党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一直下滑;但选择党尚未证明能够实现自我运转,更不用提复杂的德国政府机器。选择党在北威州议会选举的支持率为7%,在全国议会选举中的支持率几乎雷同。

虽然许多选民不满基民盟处理难民危机的方式和默克尔的无怨无悔,基民盟领导人现在宣布打算采取强硬的手腕。德国选民认为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如果不存在其他方式,基民盟将继续信守承诺以维护名誉。

拉舍特在北威州的竞选正迎合了极右翼政党入侵民粹民族主义挑战者根据地的趋势。默克尔也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这一趋势,但在不跨越极右翼狂热的红线和吓倒温和选民的前提之下。但社民党无法做到,德国人确实希望今年能为移民提供更好的治安和更严格的规则。

德国将于9月24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理论上而言,一切皆有可能。但就实际情况而言,当前困扰等选民最大的疑问不再是“默克尔还能连任吗?”事实上,默克尔已经胜利在望。现在更有趣的情况是,默克尔是否能完全摆脱政府束缚,而建立比此前更为有利的联盟。在最近的州选举中,自民党的重新抬头正呈现出一些更为有趣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