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企业可参与PPP项目总量预计将超20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20 08:5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中国企业可参与PPP项目总量预计将超20万亿元)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获悉,PPP立法进程加快,目前PPP条例初稿已完成,准备公开征求意见。同时,财政部、央行、证监会将于近期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PPP资产证券化。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去年年底发改委已经出台了《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但是发改委的动态项目库始终还未正式建立,从当前发改委的相关信息公布可知:目前国发改委向社会公开推介传统基础设施PPP项目1233个,总投资约2.14万亿元。结合此前发改委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推介项目整体情况来看,该项目数量和金额不包含已签约项目和已清除出库的“不合格”项目。

唐川表示,相对而言,可以看到财政部的项目库相对完善,目前财政部PPP中心项目库中的项目总数为12287个,总金额约14.55万亿元。除去部分重复的项目,目前入库的PPP项目总投资金额应该约有16万亿元。若是加上即将大范围启动的“一带一路”PPP项目,中国企业可参与的PPP项目总量预计将超过20万亿元的投资规模。

就未来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突破口,唐川表示,PPP+ABS想要全面突破,并真正成为提升PPP项目投融资效率的有力工具,必须先做到项目筛选的标准化和管理流程的标准化,此前,国家发改委本打算让每个省级发展改革委于2017年2月17日前推荐1个至3个首批拟进行证券化融资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以为PPP+ABS标准化研究提供基本素材,但是因项目股权结构、运营年限等客观条件所限,而没有达到理想的结果。而财政部此番和央行、证监会联合出台资产证券化新规,应该会延续2012年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监会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PPP项目公司贷款在交易所以ABS模式上市流转给出更为清晰的规范。同时财政部的优势是项目信息平台较为完善,更利于各类项目标准的“提炼”,未来为项目进行“可资产证券化”的标签,将更利于证券公司等单位的ABS业务人员有目标地寻找标的,进而提升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效率。

“所以,未来资产证券化标的项目不仅局限于国内,对中国企业参与的国际项目也可进行充分挖掘。”唐川表示。

主持人苏诗钰:据报道,财政部、央行和证监会将于近期出台规范PPP资产证券化的新规,这表明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本报今日就PPP项目的规模、未来资产证券化的突破口、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等做详细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