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去杠杆延续会加速A股“市场底”到来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22 10:3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货币收紧,去杠杆延续,会加速A股“市场底”到来吗?)

“跟跌不涨”成为了近期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不过,对于近期A股持续疲软的走势,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于市场自身的问题,而“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持续加快,却恰恰体现出此前“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环境,而这也似乎为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定了调。

美联储加息乃至缩表的预期,似乎成为国内金融市场比较重要的外部冲击因素。然而,自今年以来,央行的态度也有所转变,从春节前对MLF操作的首次利率上调,到近期3个月期的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的上调等,或多或少暗示出央行变相加息的态度,而货币也有持续收紧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货币收紧延续的大背景下,系列金融市场“去杠杆化”的举措,也引起了市场的不安,而近期的“去杠杆”频率以及力度,也出乎了市场的预期,对股市、债市冲击有所体现。

就在近日,监管收紧通道业务却进一步升级,而近期证监会也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并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

实际上,这也是金融市场“去通道”、“去杠杆”加速的真实写照。而对于此前游离于监管之外的资金,乃至频繁违规套利的资金,将会受到实质性的打击,而这系列举措,也有针对性排除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爆发危机,确保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或许,这也是短期阵痛,中长期健康发展的应对举措。

监管过严,股市承压,这是近期A股投资者印象最深的写照。从高送转问询、到热门概念股的承压,再到次新股的大幅调整等,这与系列监管举措,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但,对于近期的A股市场,却往往产生出个股明显分化的迹象,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而对部分缺乏实质性基本面支撑的中小市值股票,其短期累计最大跌幅更是达到40%以上,市场“去泡沫化”的力度明显加快。

需要注意的是,在股市“去杠杆化”、“去泡沫化”持续上演的环境下,股市IPO发行节奏依旧延续高居不下的状态,且基本上维持一周一批次的发行速度。就在5月19日,又有10家企业获得IPO核准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63亿元。

时下,A股市场正呈现出明显分化的运行格局。其中,沪市依旧围绕年线展开激烈争夺,并与3000点政策底相距不远。但,另一方面,创业板已经一度创出股灾调整以来的新低水平,不少个股的“去泡沫化”力度远远超出市场的预期。

剔除了一些护盘的因素影响,实际上A股市场基本上处于熊市的运行格局之中。对于熊市行情来说,基本上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状态,而当市场利空消息来袭之际,却容易得到空方的无限放大,加剧市场的调整压力。

不过,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市场指数的失真现象还是非常明显,而市场指数的参考意义已经大打折扣。虽然目前市场正处于政策底附近的区域,但仍需警惕政策底下还有“市场底”的出现,而股市最终会选择以急跌释放恐慌盘的形式,还是选择以时间换空间的形式来完成政策底向市场底的探索,这还是比较关键的,也会影响中长期资金的布局意愿。

“抑制资产泡沫”基本上对金融市场的表现定了调,而利率上行,流动性收紧等因素,也会影响到股市的价值运行中枢,中短期压制股市翻身的机会。

时下,虽然场外资金参与意愿并不高,股市投资信心降至冰点,但经过近期的持续调整,中国股市已接近政策底部,而根据以往的情况,政策底距离市场底也不会很遥远,但熊市环境下,最难熬的还是相对漫长的筑底过程,而在充满煎熬的熊市筑底期内,往往也是市场投资心态的比拼过程,而股市依旧难逃“七亏二平一赢”的定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