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业产值破2000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阮晓琴 2017-05-24 09: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业产值破2000亿)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5月23日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70%。

据统计,2016年国内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5.3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量达5.1亿台。目前,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超过40%的款型已经装配北斗兼容芯片,包括各类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用户保有量也接近3亿台/套。汽车导航后装市场终端销量达到800万台,前装市场终端销量突破550万台,各类监控终端销量在600万台左右,高精度定位接收机14万台/套。

根据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中消费用户的分布情况,主要分为特殊(安全)应用市场、行业(领域)应用市场和大众(个人)应用市场三大类。其中,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中,北斗兼容应用已成为主流方案,大众市场正向北斗标配化发展。

2016年行业应用市场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及核心市场,北斗应用更深入渗透到交通运输、车船监管、电力、农业、渔业、公安、林业等诸多行业和领域。大众应用市场是产业发展的重心和依托,2016年北斗大众市场获得更加广泛的拓展,在监控跟踪类可穿戴式设备、移动健康医疗、城市快递、互联网汽车、电动自行车安防和共享单车等细分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特殊应用市场是产业发展的高端市场,涉及军用、警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公共安全等领域,2016年北斗产品和服务在警用和防灾减灾等细分市场获得大量部署,使得特殊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业内人士认为,继2016年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安防、城市智能地下燃气管线等新兴市场发展之后,未来最值得期待的是特殊人群关爱、城市快递物流、移动健康医疗和互联网位置服务等大众应用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