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加速造创投机构丰收季 同创伟业迎来“超级周四连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6 14:1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随着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审核加速,PE/VC机构进入了项目退出的收获季,尤其是人民币基金更为明显。就在本周,随着晶瑞股份、三利谱先后成功登陆创业板,另外还有两家被投企业首发过会,同创伟业收获“超级周四连发”,这在A股历史上十分罕见。

历史罕见的“超级周四连发”

“聚焦科技创新,挖掘隐形冠军。”对三利谱的投资,是同创伟业大科技布局的又一落子。至此,同创伟业2017年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5家。

“在晶瑞股份的敲钟现场能深刻感受到,这类企业的上市,能真正激发中国科技企业的转型升级动力。投资7年的三利谱的上市,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2017年首发上会的企业已经超过220家,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今年内IPO审核数量将超过400家,而对于一直深耕国内市场的人民币基金而言无疑是值得期待的,经历过坎坷的播种期,迎接即将到来的收获季。

对于创投机构而言,2010年和2017年成为了项目实现退出的两个高峰期。2009年创业板的开闸,掀起了次年众多PE机构实现退出的高潮,并在2011~2012年打造了一个全民PE时代。投中数据显示,2009年7月IPO重启至2011年7月,先后有292家具有PE背景的公司成功上市,包括283家PE机构,累计投资160.2亿元。数据直观显示出PE、VC对中国创新创业、中小企业上市的支持。而民营上市公司成为激励千千万万中小企业技术进步、规模发展的风向标。中小企业在产业进步、国家利税、社会就业等方向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郑伟鹤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前一个高峰时期,同创伟业也确实交了一些学费,做了一些探索,但就现在来看,当时投资的企业还是有一些做的非常好,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在过去7年当中,同创伟业碰到过产业升级的变化、IPO政策的变化、2015年的股市调整以及移动互联网对消费市场、制造业的巨大冲击,根据变化的环境逐步调整自身发展策略,现在着力于向产业投资的方向发展,投资企业的同时也希望能对中国的产业技术提升、转型升级做出更多贡献。

观察近期上市、过会的企业可以得出一个特点,就是江浙、广东的企业比较多,也有北京、上海地区的部分,且以科技型为主,中国企业的升级转型和资本市场具有密不可分的关联。

资料显示,同创伟业于2011年1月投资晶瑞股份,6年多来,晶瑞经历了光伏市场的多重波动和业务重组,在同创伟业精准的产业链资源助力下,晶瑞股份已成为光伏、半导体、锂电池和LCD显示四大行业的微电子化学材料供应商。昨日挂牌的三利谱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偏光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TFT系列和黑白系列偏光片两类,经过近10年发展成长为我国偏光片生产绝对龙头,2016年产能排名世界第九,增长速度非常快。

围绕大科技为投资核心

事实上,早在从2010年起,同创伟业正式成立专业的科技投资团队,致力于新兴产业的“全产业链”投资,以“三大三新” (大健康、大信息、大消费、新能源、新材料、新工业)为主要投资方向。通过多年的探索发展,逐步打通了早中晚投资周期、打通了全产业链布局、打通一二级市场。

“未来我们的投资布局也要围绕大科技为核心,在科技方面围绕国家转型做布局,提倡科技+,为中国的科技企业转型发展,注入资本的力量,”郑伟鹤说,“通过系列战略布局希望投资的企业不仅仅能够上市,未来带来除了股价以外更好的回报,对行业整合资源和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同创伟业不追风口,而是跟着国家政策走,把双创和IPO政策红利等政策要放在一起看,同时也要扎扎实实把投后服务做好。”

谈及未来,郑伟鹤希望未来3~5年每年能有10家左右上市,打造1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同时作为在新三板挂牌的PE机构,目前也在期待监管层出台新的政策,开拓民营PE的思维,给民营资本发展趟出一条新路。截至目前,同创伟业已投资近300家企业,收获了52家上市公司,近50家挂牌新三板,共130余家成功退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