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通证券:股权质押投资者有必要了解三个方面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6 14:3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通证券今日发布专题策略研究称,截止2017年5月24日,质押余额为3.97万亿元,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占16%、34%、50%,质押主体券商、银行、信托占53%、18%、12%。目前平仓线以下股权质押市值为3733亿元,其中大部分早已补保证金,最近一周跌破平仓线市值为238亿元,补足保证金需61亿元。

对于股权质押,海通证券认为,投资者需要了解以下三个方面:

(1)股权质押的基本概念

股权质押的三大要点:质押率、平仓线和警戒线。在实务操作中,出质人的股权质押融资额=质押股票市值质押率,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质押率分别为50%~55%、40%~45%、30%~35%,质押率随交易期限、是否为限售股等情况变化而不同。质押方还设立警戒线和平仓线,警戒线(质押股票市值/质押融资额)一般为150%~170%,平仓线(质押股票市值/质押融资额)一般为130%~150%,部分较为激进的券商警戒线、平仓线达甚至设?为140%、120%。

由于质押率较低,中小创股票更难跌破警戒线和平仓线。按照警戒线为160%,平仓线为140%,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票的质押率保守计分别为50%、40%、30%。从质押日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需分别下跌20%、36%、52%才会达到警戒线,分别下跌30%、44%、58%才会跌破平仓线。

(2)股权质押的规模和结构

截止2017年5月24日,当前A股质押股权市值规模为3.9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7.2%。

从质押期限看,期间为0-1年、1-2年、2-3年、3年以上的股权质押规模占比分别为19.7%、39.3%、39.3%、9.0%。从板块分布看,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的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0.64、1.36、1.97 万亿元,分别占质押股权规模的16.1%、34.3%、49.6%。

从质押比例看,质押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为0-5%、5%-10%、10%-15%、15%-20%、20%以上的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2.02、1.09、0.44、0.20、0.22 万亿元,分别占质押股权规模的50.9%、27.5%、11.0%、4.9%、5.7%。④从质押方类型看,股权质押业务的质押方主要包括证券公司、银行、信托公司、其他,其对应的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2.11、0.72、0.49、0.65 万亿元,分别占质押股权规模的53.1%、18.2%、12.4%、16.3%。

(3)股权质押的平仓压力

理论上当前在平仓线以下累计股权质押市值为3733亿元。在A股质押股权中,跌破平仓线、达到警戒线而未跌破平仓线、警戒线以上0~10%内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3733、3184、1958亿元。

最近一周跌破平仓线的质押股权市值为238亿元,补足保证金需61亿元。在实务中,在质押股权跌破平仓线后,质押方将要求出质人在隔日收盘前追加担保品或保证金,80%的客户一般采取追加保证金补仓,从而不会对外公告,如遇到难以补充保证金的情形,一般场外抵押和其他担保等方式解决。在当前跌破平仓线质押股权的基础上,海通证券进一步剔除最近一周最高收盘价低于平仓价的个股,海通证券认为这些股票早已达到跌破平仓线的状态,并已追缴保证金,如此可测算最近一周跌破平仓线质押股权规模总计为238 亿元,其所属创业板、中小板、主板规模分别为31、49、159亿元。按照补足保证金至解禁线水平,那么需补充保证金61亿元,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分别需补充8.7、17.4、34.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