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7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披露10大新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5-30 10:0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披露10大新领域)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上海论坛2017”上,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复旦大学共同发布了《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梳理了未来影响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十大重要科技,并对保险科技未来的创新发展方向及其细分领域进行了探讨。

本报告重点讨论了10项科技与保险行业的结合发展。这10项科技包括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基因检测、可穿戴设备。

报告同时梳理了目前保险科技发展的4种创新渠道,包括产品创新、保险营销、企业运营、信息咨询四个方面,分别涉及产品、渠道、管理和信息四个环节。

目前,大量的保险科技运用集中在产品创新领域。这些产品创新来自车险、企财险、责任险、健康/旅游保险、寿险/家财险、物品险和再保险等不同领域,由此产生了车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基因检测等多项技术和保险产品的结合体。

信息资讯创新主要表现为教育培训、信息披露和社会监督,并在保险教育、保险资源和新媒体方向有一定创新。

近年来,保险科技的热度不断上升。仅2016年就有超过170项相关投资,投资规模逾16.9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的保险科技投资最多,并有一半发生在健康保险领域;德国的投资发展较为成熟,保险科技的融资已经进入了中期阶段;英国、新加坡等国家也大力发展保险科技项目,投资增长迅速。

目前全球共有1302家保险初创企业活跃在16个不同领域,在北美、中国、东南亚、澳洲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大量分布。这些公司主要从事保险比价、保险公司基础设施与后端支持、车险、健康旅游保险等领域,并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根据2015年的数据,中国保险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保险市场,保费收入在全球保险市场的占比达到8.5%。其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为全球第四,在全球市场中占比达8.3%;非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为全球第二,市场规模占全球的8.7%。

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保险大国,但是与保险强国之间仍有较大差距。中国保险密度在2006-2015年的十年间,由431.3元/人增长至1766.5元/人,同期保险密度由2.8%提升至3.56%。而在渗透度与居民参与度上同样显著落后于发达国家。据统计,中国2015年人均寿险保费仅为153美元,这一数字在美国、日本、台湾依次为1719美元、2717美元、3397美元。中国2015年人均非寿险保费仅为128美元,这一数字在美国、日本、台湾依次为2377美元、837美元和698美元。

以保险深度与保险密度为标准对中国保险市场进行考察,中国保险渗透率还处于低点,保险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还有所欠缺。需要促进保险科技在中国进一步发展,使中国保险业、科技业能够把握新一轮的发展潮流,成为全球保险科技的领头羊。(王媛媛朱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