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股市再度逼近3000点 减持新规出炉的背后含义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31 09:3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股市再度逼近3000点 减持新规出炉的背后含义)

股市再度逼近3000点,减持新规出炉的背后含义

经历此前的一轮非理性下跌走势,沪市反复考验30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力度,并暂时获得了阶段性的企稳。但,对于创业板市场,却早已击穿前期调整低点,中小市值股票的下跌力度非常明显,市场反映出明显的“沪强深弱”现象。

沪市3000点,基本上被市场认定为股市的政策底部。纵观过去一段时期,每逢市场接近或触碰到3000点的区域,则将会掀起一轮救市热潮,而系列产业资本、大资金大机构的增持意愿也会显得非常强烈。或许,对于具有先知先觉的大资金大机构来说,沪市3000点一带区域,更可能属于市场的支撑底线,一旦触及此区域,往往会引来救市的强烈需求。

如今,在沪市经历了一轮快速调整的行情之后,市场又一次逼近3000点的支撑区域,而减持新规的出炉,也或多或少暗示出强烈的救市信号,而这也被市场认为是一次提振投资信心的重要体现。

谈及减持新规,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初已有出炉。然而,鉴于此前的规则并不够周全完善,这一次的减持新规,也将会体现出其具有针对性、完善性的一面。

实际上,对于此次减持新规,总结了此前的经验教训,并对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变相减持渠道给予了严格的规范,在此期间,减持时间、减持数量以及减持的限制要求等,也作出了更细化的规定。

除此以外,对于长期以来市场存在的高管提前辞职规避减持限售的问题,也于此次减持新规中获得了实质性的处理。至于除大股东、董监高外的特定股东,也同样纳入监管的范围。由此可见,此次减持新规的细节考虑,还是比较周全的。

受此影响,多年来存在的定增套利问题,得到了约束,但同时也会降低上市公司参与定增的积极性。与此同时,随着减持规则的细分化、具体化,大股东变相减持的通道,基本上遭到了冲击,而更为隐蔽的减持渠道,也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此举利于减缓短期股市减持解禁的压力。

不过,减持新规虽好,但或仍难摆脱风险后移的压力。此外,面对如今逾3000家上市公司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这也与核准制模式下的质量把关,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性。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企业上市本来艰难,但实际上,上市公司一旦进入到股票市场,则可以长期占据着市场的资源,享受股市再融资等圈钱通道,而多年来,股市不死鸟神话屡见不鲜,而真正实现退市的上市公司却并不多见。由此一来,A股市场刚性兑付问题未能够获得实质性的解决,股市优胜劣汰功能也迟迟得不到有效地激活,这对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依旧影响深远。

很显然,光有减持新规的“升级版”,还是远远不够的。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没有有效实现注册制的背景下,核准制模式下更需要对企业质量严格把关,提升信披质量,且需要进一步提升股市违法违规成本,加快《证券法》及《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与完善化。至于长期依存的股市不死鸟现象,更需要从实质性破解,该退市的上市公司,就该果断退市,不能够让其长期占据市场的资源,影响到股市优胜劣汰的效果,而在股市退市率提升的过程中,也需要把股民索赔效率提升上去,进一步完善民事赔偿机制等配套举措。

从A股破发潮的出现,低价股的扩容,再到减持新规的出炉,这实际上暗示出3000点政策底支撑的强大性,而这也是市场多方顽强守护的关键防线。或许,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一旦市场有效失守3000点,则可能意味着股市由此深陷熊市,而大量股权质押预警乃至平仓风险,也将会一触即发。由此可见,3000点的得失,对A股市场来说,确实具有不一般的意义。

减持新规的出炉,代表着一种监管的态度,同时也给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鉴于全年“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环境,结合降杠杆的大背景,减持新规或较难起到股市趋势反转的效果,而在熊市氛围的笼罩下,股市保持持续稳定性,且严守市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或许是比较理想的市场运行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