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区块链+版权保护平台上线 为版权保驾护航

来源:人民网 2017-05-31 09:4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网上海5月26日电(葛俊俊) 随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崛起,原创版权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原本”原创内容交易和保护平台上线,这也是国内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版权产业。

据CEO吴鹏介绍,作者通过原本发布的任何作品都会携带一个“原本DNA”。顾名思义,它是独一无二属于作品本身的,在任何平台任何时间下,都能通过这串“原本DNA”找到作品的原始作者和原创时间,起到认证作用。

据悉,在以往的版权保护机制中,作者完成内容以后,到版权局进行申请登记,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核之后,版权才能生效,不仅费用高昂,而且必然存在着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差。而例如报社、自媒体等媒体行业,对时效性的需求更是非常高。

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只要作品在原本的相应功能中进行保存,原本便可为其快速形成“原本DNA”,“原本DNA”由一串简化的八位字符组成,镌刻于文章的底部,与各类授权协议图标共同构成版权图章。

随着中国对版权保护的逐步加强,这一市场空间前景十分广阔。据统计,版权保护在美国每年产生超过1.126万亿美元的收入,而传统媒体花费了大量的成本生产内容,但产出投入比远低于新媒体,如果版权得到有效保护,收入可得到数十倍提升。

“原本DNA”之所以能起到版权认证作用,其核心便在于使用了前沿的区块链技术,数字签名技术以及可信时间戳。简单来说,每一个“原本DNA”在区块链中都对应唯一的作品,一旦作品有些许修改,整套区块链技术会使得所有已存在的作品的“原本DNA”发生翻天覆地地改变,这就与最初版本的“原本DNA”无法得到匹配。因此,一经“原本DNA”认证过的作品,将拥有“认证所有权”,即可保证镌刻于作品底部的“原本DNA”与此作品相互验证,共属一体。

但以上技术所实现的仅仅是证明了“原本DNA”与对应作品的互证关系,还并不能证明其原创性。因此“原本DNA”还拥有另一种功能,即“最早存在证明”。由于每一份作品的“原本DNA”都能追溯其认证与发布的时间和作者。因此在出现大量普通情况下难以辨认的抄袭作品后,“原本DNA”能轻易指出最早发布时间和最早发布作者的那份作品,从而快速指认出抄袭作品与作者。

吴鹏表示,目前原本已经实现对全网进行监控,只要搜索引擎能搜出来的,我们基本上都能进行抓取。而其重复率一旦达到70%-75%,便会被认定为“抄袭”。

至于原本的商业模式,吴鹏分析道, 原本将打造成一个类似内容淘宝的内容交易平台,但最大的区别在于这是一个分布式而不是中心化的平台如果大量的人在平台上交易内容,自然而然就会产生收益,同时我们还会提供大数据和舆情,甚至是说我们能够提供针对企业客户的服务,因为底层区块链这块可以有很多业务的延伸。”

此外,“原本DNA”还能作为对接律师和进行维权诉讼时的证据,正如其名字一样,“原本DNA”可以说是最具效力的司法证据,它可以作为决定性的呈堂证供,为真正的原创作者赢回利益与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