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贵州茅台成为“股王”是A股的历史性选择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5-31 09:4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贵州茅台成为“股王”是A股的历史性选择)

今年以来,A股“股王”贵州茅台作为一只标杆股票而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股价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截止今年端午节,其最新股价达到451.92元,今年的涨幅已经达到35.24%。

而在A股大力炒作贵州茅台的同时,港股则在大力炒作腾讯控股,该股同时也是港股的“股王”。截止5月28日,腾讯控股的股价达到278港元,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46.55%。此外,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股市,受到股神巴菲特推崇的苹果股票涨幅也达到35%左右。由于腾讯控股与苹果都代表着一种新经济,同时又是科技股的代表,而贵州茅台属于传统产业,甚至只是白酒股。所以,有人评论,贵州茅台作为A股“股王”,甚至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实在是让人醉了,甚至可以认为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在境外市场大力炒作科技股,炒作新兴产业股票的时候,A股市场却还在炒作传统行业的股票,甚至大力炒作白酒股,炒作贵州茅台,这样的炒作确实缺少了一些新经济的意识,也缺少了一些时代感。不过,就贵州茅台来说,成为A股股王,甚至受到市场的一再炒作,这其实也是一种“中国特色,”,甚至可以认为是A股市场的一种历史性选择。

就贵州茅台的炒作来说,虽然不象腾讯控股、苹果股票的炒作那么时髦、那么具有时代感,但贵州茅台显然也是A股市场的“高大上”,有着强烈的“中国特色”。毕竟贵州茅台是中国白酒中的第一品牌,堪称国酒。而白酒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堪称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而且酒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古人留下来的诗歌精品中,不少诗歌都与酒文化有关。所以,贵州茅台作为A股股王有着强烈的“中国特色”,散发着中华民族古文化的芳香,因此,成为A股第一品牌也是当之无愧的。

不仅如此,贵州茅台成为A股股王,这也是A股市场的历史性选择。因为A股市场的发展是有阶段性的。比如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这些令人瞩目的公司,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它们很有可能会取得贵州茅台的“股王”地位。包括目前并未上市的华为,如果选择A股上市的话,也很有可能对贵州茅台的“股王”地位形成威胁。但问题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这类企业的注册地并不在中国,根据现行的《公司法》与《证券法》,这类公司目前还不能在A股上市。

至于华为不选择A股上市,是因为A股市场并不能给华为提供一个合适的发展环节。因为目前的A股市场是一个圈钱市,如果华为上市的话,那么A股就会变成华为高管们的提款机,华为的高管们就会变成一个个的亿万富翁,这些亿万富翁们还能不能在一起“同甘共苦”就很难说了。而且华为如果真的上市,股权之争将不可避免,这会将企业置于死地。也正因如此,华为不适合选择上市,更不适合选择A股上市。也就是说,目前的A股市场将一些实力公司挡在了A股市场的大门之外。在这种情况下,贵州茅台自然要肩负起A股“股王”的使命了。

而且由于A股市场投机炒作情况严重,很多公司虽然也曾从贵州茅台的手上抢走“股王”的宝座,但这些公司很快就会因为“高送转”的原因而丧失“股王”的位置。相反,贵州茅台坚持用丰厚的现金分红来回报投资者,即便有送转股,其送转股比例也非常有限,所以,其股价不会因为除权的原因而被腰斩,这也有利于贵州茅台坐稳A股“股王”的位置。加上贵州茅台业绩优秀,可以对股票价格形成支撑作用。如2013年以来,贵州茅台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3.25元、12.22元、12.34元和13.31元。正是由于贵州茅台业绩优秀,所以这才能对其高价形成支撑。这是最根本的一点。象其他一些公司,因为业绩达不到优秀的要求,所以其股价创新高只能依赖市场的投机炒作,炒作结束了,股价又会跌回去。

也正因如此,贵州茅台成为“股王”,这是A股市场的历史性选择。当然,从发展的角度来说,贵州茅台被取代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不过,从当下来说,贵州茅台作为A股“股王”是当之无愧的。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也许是一个缺陷,但就贵州茅台本身来说,这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1935年的贵州遵义会议选择了中国本土的毛泽东;当下的A股市场同样选择了最具中国特色的贵州茅台成为A股“股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