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一行三会释放温和去杠杆政策信号 预计6月资金面仍偏紧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6-08 08:3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行三会释放温和去杠杆政策信号 专家预计6月资金面仍偏紧)

有银行资管人士证实,除却“三三四”专项检查,银监会近日也向银行下发调研函,摸底理财、委外等的业务规模和穿透投向。再加上近日央行向市场“放水”,开展了总额4980亿元的中期借款便利(MLF)操作。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似乎意味着金融去杠杆会以更温和的方式进行。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摸底是对金融风险的彻底调查,结合此前针对理财产品、通道业务、委外业务的监管举措,有些监管举措可能不会一次性快速实施,所以监管风暴对市场的警告阶段可能已经过去,金融监管温和推进阶段可能将来临。

针对央行此次“放水”,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共有4313亿元的MLF到期,现在放量有对冲到期的意味;二是现在银行体系超储仍处于低位,超额放量是给银行体系补水,补充跨季资金,稳定年中资金面。

李奇霖表示,不可否认的是,由于金融去杠杆带来的“负债荒”,实体融资成本确实提高了,对实体有一定的伤害,之所以提出监管协调也有降低这种伤害的考虑。“现在央行放水的思路也是监管协调适度的体现。临近年中,由于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和监管压力,资金面一直有紧张预期,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央行需要适时补充流动性,维稳资金面,但同时又要避免过松给市场宽松预期,所以现在放水采取的是一种‘细水长流’的策略。但这种策略可能也意味着补水的力度相对偏弱,6月份资金面可能还是偏紧。”

针对近日一行三会频频释放“温和去杠杆”的政策信号。李奇霖认为,“金融去杠杆首要是稳,其次才是去,这一点其实在央行很早之前就已经有过表述,4月中上旬‘监管风暴’突然来临时,在恐慌预期下,市场曾经发生了剧烈调整,随后几大金融监管机构才联合发声,提出注重监管协调。从这开始,金融监管变得更为稳健,对度的把握更加准确。”

黄志龙认为,金融去杠杆本应以温和的方式逐步推进,而不是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去杠杆,这样不但不能达到去杠杆和防控金融风险目的,反而可能会引发金融风险。

“近两个月来,监管风暴让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强力去杠杆可能面临矫枉过正之嫌,加上一季度货币政策紧平衡使得资金市场利率不断攀升,整个金融体系面临的压力剧增。特别是一行三会各种监管举措的叠加,使得金融体系一时难以适应。因此,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资金市场偏紧的阶段可能告一段落,而金融监管也将以更为温和的方式推进,但去杠杆的方向不会改变。”黄志龙认为。

【相关报道】

央行900亿放水跨季资金 6月流动性“紧平衡”

“6月份整体流动性压力比较大的,不过央行进行预期管理,缓和市场对流动性过于紧张的担忧,所以6月流动性不会过于紧张。”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对记者表示。

继6日央行提供4980亿一年期MLF后,7日央行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回笼600亿元。

当日较受关注的是央行净提供800亿28天逆回购资金。此举也被交易员认为是央行提供跨季资金,维稳流动性。

“今天市场资金不算紧也不算松,整体中性。”一位华中地区农商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与此同时短期资金利率开始下行,不过跨月资金仍在上涨。

6月无疑是流动性大月,不过当前来看,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多位经济学家均对记者表示,6月流动性不会过于紧张。

“从目前情况来看,6月份流动性的问题不是特别大,不过央行不想造成一个错觉,放了一段时间会‘关闸门’看看效果,利率只要是稳定的略微上行是可以接受的。”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记者表示。

资金面压力暂缓

6月7日,央行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400亿元7天逆回购,500亿14天,900亿28天,资金利率持平于上期。

数据显示,当日有1800亿7天、500亿元14天、100亿28天逆回购到期,净回笼资金600亿元。

一方面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提供流动性,其中对28天期跨季资金净提供800亿,另外6日投放4980亿一年期MLF的影响仍在继续,当日市场流动性稳定。

“今天不算紧也不算松,整体中性,短期资金现在确实是不少。”华中地区农商行交易员称。另有华北地区基金公司交易员称:“交易所市场今天资金还挺松的,银行间上午挺松的,下午好像又紧了一点。”

当日资金价格来看,短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出现下跌,而跨季资金则延续涨势。DR001跌6.42BP报2.7823%,DR007跌0.41BP报2.9381%,DR014跌9.8BP报3.8835%。

不过DR021和DR1M分别涨12.29BP、1.84BP分别报4.16%、4.9254%。这种走势也符合交易员预期。一般而言跨季资金都会较贵, 6月初1个月资金紧俏,一个星期后21天的价格会抬升,再过一个星期14天会变得抢手。

SHIBOR走势与此类似,当日SHIBOR隔夜跌3.29BP报2.890%,SHIBOR7天跌0.4BP报2.8919%,SHIBOR1月涨6.71BP报4.4304%。

“短期利率往下走,不过长期利率变动不是特别大。因为大行收到钱之后,暂时没有地方投放,可能考虑先短期投进市场。”前述华中地区农商行交易员称。

需要说明,此前央行提供4980亿一年期MLF被部分人士认为是重大信号。

邵宇认为,进行MLF操作主要是想平息6月末资金流动性紧张。“确实也是5月底资金上升得比较快,同时也考虑到现在的监管环境,避免与加强监管之间的共振造成市场流动性过于紧张。”

邵宇进一步表示,4980亿MLF操作主要是想平复市场短期资金紧张的情绪,并不能认为是持续性放水,现在总体而言,能够为市场紧张情绪提供一个缓释的信号。

加强预期管理缓解市场担忧

对于流动性而言,6月是一个关键时点。数据显示,未来6月(8日~30日)仍将有3500亿逆回购到期,此外6月16日还有2070亿MLF到期,到期压力不可谓小。

除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外,影响6月流动性因素还包括财政存款投放、外汇占款、缴税、缴纳准备金、MPA考核等诸多因素。

“6月份整体流动性压力比较大的,不过央行进行预期管理,缓和市场对流动性过于紧张的担忧,所以6月流动性不会过于紧张。”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尚未进入6月央行便进行预期管理。5月下旬,央行称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

进入6月后,央行先是恢复了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而后对逆回购操作期限组合进行了调整,以28天期逆回购替代14天品种;6日央行又开展4980亿元MLF操作。

“未来资金面情况还是要看央行的操作。”前述农商行交易员表示,“因为央行投放一年期MLF之后空间就很大了,可以保证资金的少量投放或是回笼,如果资金这周下周都回笼,回笼个2000亿-3000亿,资金面也不是很乐观,所以主要在央行。”

而在6月3日-4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央行多位官员对央行货币政策取向进行明确表述。货币政策基调为“稳健中性”,即不紧也不松。

当前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邵宇认为,流动性跟强监管之间会有一个协调动作。“将监管加强和流动性释放一起考虑也是照顾到市场情绪的变化,对市场需求做一定正面响应,6月资金面会呈现平稳的状态。”(来源:)

金融去杠杆进入了关键时期

央行6月6日开展4980亿元1年期MLF操作,超出1510亿元当日到期的MLF,再减去当日到期的600亿元逆回购,这一天央行净投放2870亿元。此前一天,央行重启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结合1年期MLF操作与28天期逆回购操作来看,央行的主要意图是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这个意图以及这两个操作,央行在5月下旬召开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已经透露过。

目前,市场上中长期流动性比较紧张。6月7日,1月期Shibor为4.4304%,比隔日Shibor高出162.14个基点。而在去年的大多数时期,两者的差距不超过100个基点。由此可见,中长期的跨季资金供不应求的状况比短期资金更为严重。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MPA考核,一些金融机构担心考核会使季度末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因而提前做好资金储备。另一个原因则是金融机构筹集中长期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同业存单——受到了限制。由于银监会对同业存单加强了监管,之前一直快速增长的同业存单余额在二季度之后出现了增长放缓,5月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根据上海清算所的数据,4月末同业存单托管余额为8万亿元,5月末为7.6万亿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投放较长期限资金是可以预期的常规操作。但有人却将此看作金融去杠杆要放松力度的信号。现在进入了金融去杠杆的关键时期,这种错误预期会妨碍金融风险的及时化解,是很危险的。政策执行部门应该及时地引导市场形成正确预期,促使金融机构积极去杠杆,而不能在观望、拖延中继续积累金融风险。

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杠杆作为五大任务之一,2016年,工业等实体经济部门的杠杆率稳步下降,但金融业和金融化的房地产业以及相关行业杠杆率还在上升。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才抓住了去杠杆的“牛鼻子”,使金融业的杠杆率降下来,才能放慢融资规模增长,降低经济整体的杠杆率。

经过各部门几个月的努力,金融去杠杆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分析表明,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减慢了。从“其他存款性公司资产负债表”看,4月份出现了“缩表”,其他存款性公司的总资产较3月减少了1098亿元,主要是同业资产减少了。央行不久就要发布5月金融数据,有分析人士预计,5月贷款增量仍然可能比较高,但表外融资会减少,使得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降。

金融去杠杆取得成效,是双管齐下的结果,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流动性有所收紧;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加强了金融监管,例如央行的MPA考核和银监会对“三套利”的专项治理。收紧流动性和加强金融监管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收紧流动性压缩了金融监管闪转腾挪、规避监管的空间,加强机构减少了金融机构通过同业融资、期限错配等手段创造流动性的机会。

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市场上出现了流动性紧张、资金价格上涨的状况。有人将这种状况归咎于流动性收紧和金融监管加强。他们还会进一步以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增加和流动性风险上升为由阻挠金融去杠杆的继续推进。但实际上,目前流动性紧张、资金价格上涨的状况正说明,金融去杠杆还需要更加深入,需要真正触动那些大肆加杠杆的金融机构。

表面上看,流动性紧张、资金价格上涨反映的是流动性供给少。但这只是表象,真正的原因是流动性需求太多。正像去年之前的“资产荒”并不是真缺资产而是流动性泛滥一样,目前“负债荒”的主要原因是之前资产端的扩张太快,那么,使资金价格下降的正确办法是放慢资产扩张、减少流动性需求。现在“负债荒”开始限制一些金融机构资产端的扩张,但他们还不适应这种状况,依然在观望,并未积极压缩资产规模,还在期待通过高价举债度过这个时期,迎来流动性宽松的时期。正是从这个角度看,目前是金融去杠杆的关键时期,只有继续深入,打消金融机构的这种预期,才能真正取得成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又要求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这就清楚地表明,收紧流动性和加强金融监管必定在今年全年都得到贯彻。政策执行部门需要引导金融机构,对这两方面的情况有充分的认识,以形成正确的预期。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