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3300点是天堑 3000点不容有失?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13 09:3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300点是天堑,3000点不容有失?)

2016年,A股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波动率显著下降。确实,剔除2016年年初的熔断机制匆匆落幕的影响,股市整体波动率明显下降,但全年股市却止步于3301点,而全年核心运行区域在2850至3300点之间。

进入2017年,给市场最大的感受,莫过于股市波动率持续下降,而市场指数分化也明显加剧。然而,如果投资者仅仅紧盯着市场指数的涨跌,恐怕要吃大亏。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市场指数失真效应明显,而在指数分化,个股加剧分化的背景下,多数投资者还是跑输了同期的市场指数。

以沪市为例,2017年全年股市的核心运行区域为3000点至3300点。若以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今年沪市市场的波动率仍比去年还要低,但多数个股的波动率却显著高于去年的水平。

当下的市场,给投资者最深刻的感受,莫过于上有强压力,而下有强支撑。经历了近两年的反复震荡,沪市3300点区域似乎成为了新时期下的天堑,而3000点却成为了重要的支撑区域,甚至是不容有失。

实际上,从今年以来的股市表现来分析,市场的运行趋势似乎更受到政策监管态度的影响。与此同时,IPO发行节奏的快慢,大股东减持频率的高低,也或多或少影响到股市整体的表现。

不可否认,经过了此前的股灾风波走势,目前A股市场基本上处于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至于场外新增流动性,却未能高效入场,而对于场外新增流动性而言,似乎更看重股市的赚钱效应以及投资人心的修复程度,同时也紧盯着政策信号的回暖程度。

今年以来,上证50样本股逐渐成为了市场中最大的赢家,而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也超过了10%。与此同时,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标的股,更是在市场反复震荡的过程中创出了新高,整体市值水平也出现了大幅度地提升。

但,另一方面,阶段性跌幅超过40%的股票却比比皆是,而更有甚者,自股灾调整以来更是出现了70%以上的最大跌幅空间,市场杀跌压力还是非常明显的。然而,纵观今年以来上证50、沪深300以及中小市值股票的整体表现,分化程度超过了去年同期,而在权重护盘影响下,市场指数的失真效应也明显提升,这也是今年以来市场的真实写照了。

抑制资产泡沫,似乎已经给整个金融市场定了调子。对于国内金融市场而言,去杠杆化仍是一个大的方向,而在股票市场中,上市公司估值中位数水平依然偏高,而局部性去杠杆、去泡沫化的压力依然存在。

对于A股市场而言,区间震荡格局已然成为了市场的运行常态,而3300点成为了天堑,3000点不容有失,更像新时期下的市场魔咒。但,紧盯指数的意义,已经大不如前了,而在抑制资产泡沫,延续去杠杆的定调环境下,期待整体牛市的出现,也显得并不现实,而指数分化、个股加剧分化似乎也成为了新的常态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