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兜底增持不能成为大股东自肥的廉价把戏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16 10:0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兜底增持不能成为大股东自肥的廉价把戏)

天上掉馅饼,你信吗?不信吧,但中国股市最近流行天上掉馅饼,那就是兜底增持,大股东承诺亏损是自己的,赚了是职工的,甚至有包赚10%的增持,这不是包赚不赔的好生意吗?

4月份以后,中国股市按照市场说法就是进入股灾4.0版,虽然这种说法笔者不是十分赞同,但确实反映了市场的一种悲观低迷走势,有好事者在4月份统计表明,有近2000家股票跌破了股灾底,但这仅仅是开始而不是结束,此后股价走势依然下跌是主基调,而且出现更多的闪崩个股,于是乎产业资本也开始浮躁起来,认为自己公司的股票被错杀,股价已经严重低估,表示十分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号召员工加入增持队伍,但是面对市场的风险,很多员工心有余悸,大股东自然心知肚明,于是承诺一个保底协议,亏了算大股东的,赚了归增持职工的,这就给职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但是笔者有一个小小的疑虑,既然大股东非常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认为自己公司的股票被市场严重低估,缘何自己不出手增持自家公司股票,而是号召员工出手增持,还要给员工提供保底承诺,是老板良心发现给职工送出红利,这与资本逐利的性质是不相符合的,恐怕另有隐情也说不定。

中国市场历来就有炒新的陋习,一些游资大佬就热爱新概念炒作一把来收割投资者的韭菜,作为长期浸润资本市场的各类大股东应该深谙其中的道理,新概念会刺激股价短暂回升,确实也是如此,增持保底承诺作为一个不算很新的概念,给低迷的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相关概念股纷纷涨停再涨停或者涨停以后再大涨,部分投资者获得了一些盈利空间,但是也有部分个股股价出现明显的见光死,股价出现冲高回落,不仅让追高投资者遭遇短期损失,也套牢增持员工。笔者认为面对兜底增持,投资者要睁开眼,看看公司股价是不是真的严重低估,还是大股东暗度陈仓,利用廉价的利好忽悠市场化解某种市场风险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

根据有关媒体梳理,发布兜底增持的很多公司大股东持股质押率都很高,有的高达9成以上,随着股价暴跌,质押股份有的已经临近平仓线,甚至于有的已经触碰平仓线,需要补充质押品或者是追加保证金,否则质押股票就面临爆仓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让自己失去控股地位,由于持股质押率已经十分之高,补充质押品难度较大,而质押率十分之高,意味着大股东手头现金很紧,融资能力有限,追加保证金能力十分有限,这个时候推动股价上涨是较为直接的手段。但公司基本面改变在短期内不可能实现,整个市场走势上市公司不可能左右,而增持看好上市公司是一个简单的方式,尤其是保底增持更显出大股东的底气。

按照托宾Q理论,上市公司增持股份是股价低估的一个主要特征,股价低估越多,上市公司增持欲望越强烈,于是乎廉价的溢美之词随之喷薄而出,“公司投资价值凸显”,“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但问题是有的大股东自己无钱可以增持,心有余而力不足,或者股价高估根本不愿意增持,于是乎托底增持就应运而生。但是至于股价暴跌以后真的是不是投资价值凸显,需要投资者睁开自己的慧眼,做一个判断,有的公司净利润可是连年下滑,17年一季度也是亏损的,有的公司已经被ST,有的公司现金流为负,否则就会被廉价的溢美之词忽悠成为进去成为推高股价的冤大头。

所以有的大股东的这种喊口号式增持托底行为,未必是真心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而是有着较为单纯的利益诉求,有着化解自身风险的考量,如果单纯就是为了某种目的提振股价,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实际上已经涉嫌市场股价操纵,是利用信息不对称下的一种市场预期操纵,目的不是看好公司投资价值,而是让自己股权抵押化解风险,管理层也看到这一点。深交所就明确9个标准,同时兜底增持应当提交内幕知情人名单,相关主体不得利用兜底增持承诺进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证券欺诈行为。

投资者面对兜底增持,不盲目参与炒作是一方面,管理层加强监管,加强信批管理,堵住兜底增持漏洞更为关键,毕竟监管者不能坐视这种忽悠术忽悠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