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图股价大起大落 诠释“买者自负”逻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17 08:1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图股价大起大落 诠释“买者自负”逻辑)

上市3个月之后,美图再次成为港股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这一次的原因与之前相反。如今的美图股价大幅下跌,在刚刚过去的首个解禁日被原始股东大举抛售,甚至一度跌破发行价。

从市值逼近千亿到如今的361亿,美图股价的大起大落犹如过山车,能够给市场、给投资者什么样的启示?

自3月6日被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分股以来,美图开启了强势上涨之路,股价不断刷新上市新高,一度被誉为市场表现最佳港股通标的。细究其股价的拉升,内地资金功不可没:美图曾连续多日登上“港股通十大成交股”榜单。

然而,股价必然会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反映,尤其在港股这个更倾向于价值投资的成熟资本市场,当股价脱离了公司基本面的支撑,泡沫一碰就破。

坐拥5.2亿活跃用户却连年亏损,发端于桌面端工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衍生为超级手机应用程序,盈利来源并非人们耳熟能详的美拍、美颜相机、美图淘淘或美图秀秀,而是其智能手机。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净亏损扩大至62亿,智能硬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95.15%。

从业绩来看,美图股价的大跌有其必然性。用户规模与营收盈利能力不相匹配,使得投资者对其未来前景的判断产生了巨大的偏差。

但买者自负是证券市场的基本逻辑,也是市场顺利运行和延续的基本规则。股价跌破发行价在港股市场近乎常态,个股大涨大跌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案例远超A股,但这么多年来,香港市场及其投资者从未在舆论上给监管层造成压力,香港的发行制度、交易制度也并未因此而反复调整。在港股市场,买卖自负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参与交易之前投资者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心理预期,以及必要的风险承受能力,每一次的涨跌也都可以说是一次“投资者教育”的过程,无需更多的说教式教育。

投资者买入美图的理由,应该是美图拥有5.2亿活跃用户所形成的巨大想象空间,有的投资者甚至想借此弥补错过腾讯的遗憾。美图与腾讯,二者确实有些相似之处:同样有着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同样坐拥海量活跃用户,同样在上市不久跌破发行价,同样在上市之初看不到收入和利润来源。当然更有Facebook这个高高在上的“标杆”:上市之初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达到8亿,但怎么盈利、用户数如何增长却一度广受质疑。然而Facebook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以近乎完美的趋势涨升了约6.5倍,成为全球社交媒体巨头。这也给了投资者一个很好的“对标”标的。

然而,一旦当初买入的理由最终成为镜花水月,就应该接受判断失误带来的后果,承受股价下跌的损失。这个过程也正是市场、投资者不断成熟的过程。

相较于港股市场,A股在新股发行、限售股解禁等设计上,更倾向于呵护中小投资者,这种“呵护”虽说本质上是一种保护,但从长期来看,却不利于投资者的成长和成熟,甚至习惯被呵护后,忘记了证券市场还有“买者自负”一说,缺乏对资本市场的敬畏之心,炒作投机之风盛行。一旦市场出现较大涨跌之时,舆论压力随之而来,投资者与监管层双双陷入窘境。

与其将美图对标腾讯、Facebook,不如将A股对标港股、美股等成熟市场,A股市场投资者也不妨自觉对标成熟市场投资者。投资者的成熟,是市场成熟的基础,而成熟必须以“买者自负”为基本前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