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企改革进行时 上海等多地发布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6-17 11:3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改革进行时 上海等多地发布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名单)

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近期各地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名单陆续出炉,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

日前,上海国资委确定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智慧体育有限公司、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列入上海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名单。

虽然上述四家试点企业中并无上市公司,但四家企业分属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浦东新区国资委,从持股关系中还可以看到上市公司上海电气、国轩高科、锦江股份的身影。

比如,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由国轩高科和上海电气共同投资设立,两公司分别持有其43%和45%的股份。另外,锦江股份持有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份。

有媒体报道,相比以前,上海此次国企员工持股突出了“先混改,后员工持股”的思路,四家试点企业均处于新经济领域,分别为新能源储能电池研制、旅游酒店信息管理、智慧体育、再生资源回收服务。

多个省市近期陆续公布了一批入选国企员工持股试点的公司名单。

6月13日晚间国海证券公告,公司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开展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的通知》,公司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名单,后期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制订相关方案,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组织实施。

6月12日晚间珠江钢琴公告,公司收到广东省国资委下发的《关于第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公司控股子公司艾茉森被列入第一批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艾茉森是珠江钢琴开展数码钢琴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数码钢琴企业产销量前三名。

今年2月,广州市国资委就曾公示,将艾茉森列入首批员工持股试点候选企业名单。今年5月,广东省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正式公示,名单中包含艾茉森、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华联期货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更早以前,今年5月,福建、安徽、天津、辽宁等多地召开工作会议,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发表看法和思路,从中可以看出各地的差异和不同着力点。

比如,福建省国资委副主任林杰透露,福建将选取10家国有企业进行员工持股改革试点,推动国有控股混合所制改革。这10家企业的选择,需符合以下原则:侧重实业型、高新科技型和现代服务型企业;尽量选择不同类型、不同经营模式和业态的企业,同种类型尽量只选一家,一个集团最多一家;选择目前效益一般,通过骨干持股,能激活体制机制和活力的企业;严控带有资源性、可能涉及行业垄断、利润较好的企业;既有省属企业也要有地市企业。

辽宁省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形成,首批试点企业初步确定,今年将组织实施。辽宁省将推进竞争类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注重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引入央企、外埠国企、民企等战略投资者,推进重点企业改制重组。积极推动一批地方国企与央企整合重组项目,加大辽宁省国企与央企的合作力度,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各地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工作还在陆续展开。近日,四川省国资委、财政厅、四川证监局联合印发《四川省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在全省范围内的省属及以下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选择5-10户企业开展首批试点。其中,对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将优先支持开展试点。这标志着四川省正式启动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计划,2018年年底将进行阶段性总结,视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这意味着今明两年10家试点央企以及至少150家地方国企将着手实施,国企员工持股正多点发力,下半年国企员工持股有望风潮再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