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农商行赴港上市遭冷遇 董事长回应认购不足:宣传不够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20 20:1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交所于20日又迎来一家内地商业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01551.HK)在主板挂牌。公司上市首日收盘价险守发行价,仅较发行价5.1港元高出0.01港元,加之此前,公司招股公开发售部分未获足额认购、上市前夜暗盘价交投淡静,以及早期上市的一批中资金融股普遍跌破发行价,因此,广州农商行能否破除这个魔咒,成为后市港股投资者关注的重要看点之一。

董事长回应认购不足:宣传不够

在挂牌首日,广州农商行股价开盘报5.12港元,全日维持窄幅震荡的走势,盘中最高曾见5.14港元,收市报5.11港元,仅较发行价5.1港元高出0.01港元;共成交2248万股,涉及资金1.15亿港元。

公司公布的招股结果显示,其H股每股定价5.1港元,为招股价范围4.99至5.27港元的中间偏下水平,集资净额约71.63亿港元。其公开发售部分未获足额认购,公开发售部分合共收到1553份有效申请,认购5330万股,而公司原计划公开发售1.18718亿股,认购比为45%;至于国际发售部分,公司表示获得适度超额认购。

在20日的上市仪式上,广州农商行董事长王继康回应媒体有关公司IPO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情况的提问时表示,主要原因是宣传不够,他同时强调,国际配售部分获超额认购显示市场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他坦言,公司来港上市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国际银行 ,并预期中间业务会持续上升。

对此,有市场分析师认为,港股投资者对内地银行股的态度普遍较为审慎,因此内地银行在港发行认购情况并不乐观。例如:去年赴港上市的浙商银行、天津银行均出现了认购不足的情况,前者有56%,后者仅占7.76%;而在2015年赴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当中,除郑州银行勉强获得轻微超额认购外,锦州银行公开发售部分只获得4%的认购、青岛银行也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

历经8年长跑 赴港IPO“补血”

据悉,广州农商行本次赴港IPO前已历经了长达8年的“长跑”。

资料显示,2009年底,原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为广州农商行。在成立之初,广州农商行便表达了上市的意愿,不过,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直至2015年,该行上市进程开始加快。

今年1月初,广州农商行披露了赴港IPO招股说明书。公司认为,此次上市将将使得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很大的提高。王继康也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广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于上市后得到改善。

广州农商行财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以2016年为例,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90%、9.92%及12.16%,三项指标均低于2015年。

近年来,广州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也趋于下滑。2013年底至2015年底,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90.58%、183.37%及170.79%;截至到2016年底,该行的拨备覆盖率才有所回升为178.58%。

另外,截至2016年末,广州农商行不良率同比上涨0.01个百分点,达到1.81%,高于国内商业银行不良率均值1.74%。实际上,广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五年呈上升趋势:2011-2016年底,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9%、0.71%、0.90%、1.54%、1.80%、1.81%。2016年底,其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值为1.74%,而港股上市农商行的重庆农商行、九台农商行则分别为0.96%及1.41%。广州农商行与这两家银行相比,其实并无明显优势可言。“这或许是该行在招股、上市时均遭冷遇的主要原因。”上述分析师表示。

市场关注广州农商行能否“保发”

有投资者认为,广州农商行在上市首日仅微涨0.01港元险守发行价,是公司在港股市场遭投资者冷遇的表现。实际上,就在公司挂牌前一天(19日),公司股份遇冷已有迹可寻:截至本周一19时左右,根据香港辉立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广州农商行H股的暗盘并无任何成交记录。

由此,也引发港股投资者对广州农商行能否摆脱中资金融股“破发”的魔咒关注。

从去年登陆港股的一批内地金融机构的股价表现可见,浙商银行、天津银行、中信建投和东方证券等均在上市首日即告破发,而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也在上市不久出现了破发。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头顶“2016全球最大IPO”光环的中国邮储银行,在港交所上市不到一个月就跌破了发行价;而仍保持今年以来港股最大规模IPO纪录的国泰君安,在上市不久也已破发。

有分析指出,目前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农商行普遍面临估值偏低的压力,大多数市净率低于1倍。因此,广州农商行能否得到港股投资者的认可仍有待观察,由于港股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可供选择中资银行标的也有很多,而一些资质相对较差的中资银行对于散户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投资者会担心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以及抗风险能力。

实际上,从近年来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来看,市场的反馈远不如在A股市场。而得益于内地A股市场“打新”热情高涨,登陆A股的城商行、农商行受到的“待遇”与港股市场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它们大多备受A股投资者的热情追捧,通常挂牌都会迎来连续多日的一字涨停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