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各类庄家走了 投资者损失咋办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21 10:0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各类庄家走了,投资者损失咋办!)

温州帮暴力出货,股价闪崩暴跌,不仅伤害自身利益,也严重伤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这样的事件屡屡发生,不利于股市健康发展,不利于投资者合法利益的保护,亟待细化规则,方便投资者提出赔偿。

温州帮一年多以来,一直活跃于中国股市,以暴力拉升断崖式暴力出货,导致股价短期暴涨短期暴跌而闻名中国股市,面对市场质疑声音不断高涨,管理层终于强势出手,表示要严格监管。

4月14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均对操纵市场行为作出从严监管表态,坚决打击恶性操纵: “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

实际上温州帮暴力拉升暴力出货,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运作股价,即使不能确定是市场操纵,至少也是在打擦边球,打擦边球行为从目前规则看,难以认定市场操纵,但是一旦证监会较真起来,依然可以通过兜底条款认定其市场操纵,因此主动权依然在管理层的手中,因此最怕的就是监管者的严格监管,一旦管理层真的对股价异动实施严厉监管,面对1-5倍的违规违法所得罚款,自然心慌,在刘 士余主席严厉讲话以后,温州帮开始恐慌性出货,很多个股出现闪崩,据证券时报网,能科股份自3月24日至4月14日一直高位横盘,4月17日便跳空暴力下杀,封死跌停板,大量资金根本来不及出逃,此后,该股连续4个交易日均呈一字跌停,被套资金几无可能出货。6个交易日内,跌幅累计达到46.86%。市场各方参与者不管是谁,一律损失惨重。

能科股份股价前期暴涨近期暴跌,一定是资金的大进大出,从4月18日的龙虎榜买卖席位来看,买卖席位大量可见“温州帮“游资背影,对比历史龙虎榜数据,这简直就是对刘主席所说的“团伙化“共进退最好的诠释。温州帮涉及个股不是一个能科股份,还有很多,像清源股份走势类似于能科股份,结局同样是集体甩货出逃、股价崩塌,短短六个交易日跌幅达到46.55%,24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卖方席位是“温州帮”游资常见券商营业部。

这些股票暴跌主要原因就是,股票之前多番炒作,股价大幅虚高,缺乏基本面支撑,主要依靠眼球效应吸引短期的跟风投机资金,一旦风向调转,则会夺命出逃,根本不给后者任何机会。清源股份是有陈姓投资者参与其中被交易所监管,但是也没有从法律上认定就是操纵者,而能科股份则没有投资者被监管,截至目前从法律上讲不涉及市场操纵问题,纯粹就是市场心慌的体现。

但是我们无可否认,在中国股票市场有庄则灵,股价操纵较为普遍,由此就引发出一个问题,庄家走了,中小投资者咋办。

庄家运作股票失败,有天大损失也是咎由自取,何况市场股票运作者总是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权,盈利机会更多一点,止损也会先人一步,亏损概率小一点,跟风投资者损失市场虽然有盈亏自负的规则,但是这是建立在市场公平交易的情况下,没有资金操纵股价的情况下,一旦有资金操纵,情况就不一样了,基于信息不对称,损失的概率远大于庄家,因此规则制定方面就有了司法救济的渠道,根据证券法77条规定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非常明显,遭遇损失的投资者要想找市场操纵者索赔,前提条件就是证监会认定股价暴跌是有大资金操纵的结果,只有证监会认定了股价操纵,投资者才可能向市场操纵者提出索赔,否则就是投资者损失再大,也是不可能向市场操纵者提出索赔的,证监会的行政认定和处罚就成为投资者能否提出索赔的关键因素。但是基于技术原因,要认定市场操纵并非易事,市场妖股横行,温州帮、山东帮神出鬼没,次新银行股暴涨暴跌,没有多少市场操纵被证监会认定,投资者基本索赔无门。因此加强市场监管,认定更多市场操纵,是投资者或的司法救济的必经之路。

即使证监会认定市场操纵成立,从历史经验来看,投资者向股价操纵者索赔还没有成功的案例,就在于法院没有一个细化的计算市场操纵引发投资者损失的司法解释,法院不予以立案,即使立案,市场操纵者也往往以市场系统性风险和买卖盈亏自负拒绝赔偿,法院也无法作出有利于投资者的判决,面对市场操纵案例不断爆发,证监会应该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单位出台市场操纵损失计算的相关司法解释,给基层法院受理审判市场操纵侵权案件提供准确的法律依据。

其实市场操纵者一旦东窗事发,将面临1-5倍的罚款,在支付罚款以后,有的当事者可能缺乏资金支付二级市场赔偿,就像日前被处罚的温州帮以经济困难为由请求证监会从轻处罚,同时基于现有的诚信体系,即使投资者打赢官司也可能面临执行难问题,落一个赢了官司输了钱的悲剧。

市场有涨有跌十分正常,投资者有亏有赚十分正常,但是这是建立在一个公开公平的交易环境中而言,一旦有资金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操纵股价就完全变了味,股价不再是价值的反应,而是完全按照操纵者的意愿运行,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就成为了市场操纵者砧板上的肉而任意宰割了,操纵者走了,投资者的损失咋办就成为管理层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但也是一道管理层的必答题,否则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利益就无从谈起。

面对股价暴涨暴跌的恶炒,索赔基本没有可能, 在笔者看来,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尽量不参与市场过度恶炒是保护自己利益的一个最佳途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