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场内公开交易市场是保险市场的重要补充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7-06-21 14:0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场内公开交易市场是保险市场的重要补充)

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6月21日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指出,中国的保险市场需要一个集中、标准化的场内公开交易市场,以形成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而上海保交所正是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的重要探索。

建立集中、公开、标准化的保险市场

“大家都知道,保险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市场。从产品来看,有保障属性,又有金融属性,问题是这两个属性一相加,衍生出很多的保险产品。从营销方式来看,既有个险,又有团险等,加剧了保险产品和保险生产的非标准化。从投资来看,保险基金的投资渠道已经多元化。问题来了,资产负债两端都非常复杂,如何平衡资产和负债的关系,是对监管者还有保险行业一个巨大的挑战。”曾于瑾说。

曾于瑾表示,如果资产和负债之间不能平衡好,就必然会产生错配或者巨大的错配,大量的错配。实际上来说,复杂的市场需要多层次市场体系与之相适应相匹配。“既要有综合市场,也要有专业市场,既要有场外现在通行的分散交易的市场,也要有场内集中、公开的保险市场。”

曾于瑾说,目前我们国家的保险市场,当然和国外的方式也差不多,这种定价或交易的方式,是私下协商,面对面谈成的,这种交易方式一定会存在信息不对称,隐蔽交易分散,成本很高,效率很低。“这已经严重制约了保险的透明化或者监管的透明化。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长期以来,潜在的保险市场非常巨大,保险的供给又非常短缺的问题。”

他把这称之为“富饶的贫困”。中国13亿、14亿人潜在的保险市场有多少?“保险是必需品,可是我们国家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都达不到。别看现在保险做得很大,总量全球排名第二,你用深度、密度一比,差一大截。问题在于,保险对于潜在资源的开发成本太高,太复杂。”所以,曾于瑾认为,建立一个集中、公开、标准化的保险市场,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第一,有利于形成完善的价格机制。“我觉得保险是风险交易行业,是没有价格基准的。公开市场就有利于形成价格基准,引导风险价格,形成一个可持续的风险交易市场。”

第二,有利于形成标准化的交易机制,降低交易成本。因为公开交易、集中交易有交易规则。通过这种交易规则,可以大大提升市场交易的标准化和便利性,也会激发广大投保人的投保意愿。

第三,有利于规范交易秩序,降低交易风险。曾于瑾认为,集中化的场内公开交易可以通过规则约束,信息披露,数据检测和价格方式规范市场,降低市场风险,同时能够降低保险的非标准化程度,降低保险行业的复杂程度。

总之,曾于瑾认为,场内公开交易市场是保险市场的重要补充,将促进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的形成,对于推动普惠保险,实行差别化的监管,实行分类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保交所是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的重要探索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保交所诞生了,它是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的重要探索。

去年6月“2016陆家嘴论坛”时,上海保交所正式挂牌,今年刚好一年。

据曾于瑾介绍,通过保交所这样的场所,使得保险风险在更大的集中交易,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空间、更多的城市进行分散和转移,进而扩大整个社会的保险覆盖面。

保交所的定位是什么?曾于瑾解释道:“第一,保交所做平台不做承保,不是保险公司,不承担风险;第二,保交所做标准化的产品交易,不做非标准化的交易。非标产品本身就很复杂,不是所有的保险产品都可以到保交所挂牌;第三,做公开市场不做封闭市场,保交所是保险业的公开市场,交易规则是公开透明的,要有充分的信息披露,在保交所挂牌交易的产品,必须以保护投保人为优先原则,才可以建立让老百姓可以信赖的市场;第四,保交所是做科技型的交易所,不做传统的交易所。”

据曾于瑾透露,目前,保交所正在推动标准化的场内公开交易市场的建设。一方面通过公开交易、集中交易,提升保险市场的公信力,让老百姓有可信场所,获得保险产品;另外一方面,通过产品的标准化、简易化和便利化,以及通过科技金融手段的运用,来提高保险市场的效率。”

“过去的一年是保交所的基础建设年,主要是打基础、做规划、建平台。目前有些产品已经初步上线试点,在年底前还会有一些新的产品或系统上线,开始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曾于瑾表示,保交所不会轻易动用统一监管规则要求交易,保交所更愿意用市场化的方式,通过跟市场的结合形成交易。

曾于瑾表示:“我们深知,建立标准化的公开市场在全球都是一个新生事物,特别是推动保险产品,保险交易的标准化进程,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还需要进行艰苦的探索。但是,同时也看到保险业的转型升级,保险业的提质增效是一个必然趋势,只要信任这种趋势,一定会取得成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