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股权之争后万科命运几何?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22 09:4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石让贤,股权之争后万科命运几何?)

从1988年担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以来,王石执掌万科的时间长达29年。每当谈及王石,人们总会不由自主联系到万科,而每当提到万科,人们也会很容易联想起王石。由此可见,多年来,王石在万科投资者的心中已经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1991年1月29日,万科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市场,并成为当时第二家上市公司。如果按照当时1元的发行价格计算,万科A股票上市至今,累计最大涨幅达到4095倍,而截至今年6月21日收盘,万科A复权后的股价仍然高达3053元,累计涨幅超过3000倍。由此可见,对于初期长期持有万科A股票的投资者来说,目前早已成为亿万富翁,其资产增值能力更是超越同期绝大多数的投资渠道。

多年来,万科A股价的持续上涨,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投资回报率。在此期间,万科得以迅猛发展,并得以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这与以王石为首的核心高管的能力与前瞻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王石,见证了万科发展的奇迹,同时也成就了超过2000亿市值的万科,可谓功不可没,而王石在万科的地位,也可谓根深蒂固。

王石,带领着万科走过美好的30年。但,伴随着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的浮出水面,年过66岁的王石也最终选择了让贤。从最新颁布的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来看,王石让贤,郁亮接棒,而董事会名单也有了较大的更改。至于万科的股权结构,也较此前有了较大的变化。

其中,一直备受争议的宝能系,却成为了万科第二大股东,取而代之的,则是深圳地铁,并以29.38%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热议已久的万科股权之争,有望尘埃落定,而近期的万科股价,也似乎恢复了平日的平静。

事实上,对于万科董事会的换届改选,本已在今年3月底完成。然而,时至目前,万科董事会才得以颁布换届改选的方案,已经属于超期服役。这,在A股市场的历史中,也是比较少见的。

然而,对于万科董事会的超期服役,更大程度上还是受到了此前困扰着万科发展的股权争夺大战影响。面对宝能系来势汹汹的“入侵”,万科如何有效应对,如何牢牢把握住话语权与控制权,还是当时重中之重的问题。

对于以宝能系为主的险资机构的纷纷来袭,这给本已属于股权结构分散的万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影响。面对“野蛮人”的强行入侵,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财务投资的问题,而且还随时威胁到万科的核心控制权与话语权。很显然,面对来势汹汹、异常猛烈的“野蛮人”进攻,万科也不得不考虑有效的应对策略,以化解万科控制权命运的危局。

暂且不谈宝能系投资举牌的资金来源,及其所涉及的杠杆比例,但此次万宝股权之争,不仅仅体现出资产荒下优质资产的诱惑力,而且更反映出上市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上市多年,且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第一大股东长期处于持股偏低的优质上市公司而言,一旦遭到“野蛮人”的强行入局,则可能会陷入极其被动的状态之中,甚至还可能会轻易丢失企业的控制权、话语权,这也是一次深刻的经验教训。

时至今日,几经波折,深圳地铁终于以29.38%的持股比例成为了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暂时化解了股权争夺的风险,但随着王石时代的落幕,未来万科将会何去何从,还是充满着更多的未知数。与此同时,对于持股比例仍高达25.4%的宝能系,最终将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退出,还是有待观察。

万科股权之争,近年来被市场闹得沸沸扬扬,而万科还一度面临控制权、话语权的丢失危局,确实引起上市公司核心管理者的反思。如今,随着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的出炉,加上深圳地铁获得第一大股东的席位,万科股权之争或许获得初步的结果了。但,这仍有一些未知的可能性,因涉及的参与方不少,且部分机构资金仍未明确表态,这也给万科股权之争带来些许的预期看点。

王石执掌万科近30年,为万科的发展与壮大打下了牢固的根基。如今,虽然王石时代落幕,但接棒者郁亮,及万科的核心团队,也并不会轻易让万科投资者失望。经历了前30年的快速发展,为万科打下了牢固的根基,当万科进入郁亮时代,且郁亮同时也是多年来见证万科腾飞的关键人物,或许在郁亮时代下的万科,会充分吸取股权之争所带来的经验教训,至于未来万科的发展与转型之路,仍会有着更多的看点与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