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比A股纳入MSCI更重要的事情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22 10:0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A股纳入MSCI更重要的事情)

6月21日,备受国内投资者期待的A股闯关MSCI指数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明晟公司宣布正式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根据安排,这次纳入MSCI的中国A股共有222只大盘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A股纳入MSCI,对于A股市场的发展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喜事,是A股市场国际化的又一重要步骤。尤其是在此前经过了三次冲关失败之后,这第四次的闯关成功也就显得更加宝贵。

不过,尽管A股纳入MSCI利于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但从当下来看,A股纳入MSCI的利好作用也不必高估。尽管A股纳入MSCI,但A股还是A股,A股市场还需要走自己的路。A股纳入MSCI的利好作用其实较为有限。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所言,A股是否纳入MSCI取决MSCI,这是商业行为。不管A股是否纳入MSCI,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是不会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而有所改变。

A股纳入MSCI的利好作用之所以不宜高估,除了张晓军所表示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节奏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而有所改变之外,显然还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从当下来说,MSCI不是近水,而是远水,还不能替A股市场解渴。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的蓝筹股行情炒得如火如荼,不少投资者幻想着MSCI能够及时进场,为A股市场的蓝筹股行情接力。但根据MSCI的安排,即便A股纳入了MSCI,但MSCI进入A股市场的时间最早也要等到明年5月,即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就当下A股市场的蓝筹股行情来说,恐怕很难持续到明年5月。而在MSCI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蓝筹股行情走向何方就成了一大悬念,不排除蓝筹股行情就此展开调整的可能,也即是在A股纳入MSCI消息明朗后的“见光死”。

二是在A股纳入MSCI初期,MSCI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较为有限。这次A股纳入MSCI的方案是原来方案的缩小板。原计划纳入MSCI的A股超过400只,但这次通过的方案却只是接纳了222只A股,这不仅表明A股够“2”,同时也降低了A股纳入MSCI所占的权重,相对应的就是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会减少。据测算,前期MSCI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将在100亿美元左右,这对于即便在行情低迷期日成交也有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A股市场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所以即便MSCI进入A股市场,也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接盘侠”。更何况在具体操作上,不排队MSCI成员们会采取“对冲”的手法来锁定风险,这将使得MSCI对A股市场的影响更加有限。

三是A股纳入MSCI,不会带来A股市场投资理念的巨变。虽然A股纳入MSCI是A股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步骤,但A股市场的国际化显然并非始于MSCI,实际上早在2003年随着QFII进入中国市场,A股就已迈出了国际化的步伐。但15年来,QFII并没有改变中国股市,所以,在A股纳入MSCI之后,市场也不要期待A股市场会因为MSCI的进入而很快就会发生重大改变。毕竟A股市场是一个并不成熟的市场,不仅投资者不成熟,融资者与监管者更加不成熟,各种问题也因此困扰着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包括A股圈钱市定位问题,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严的问题以及对投资者保护不力的问题等。而这些问题显然不会随着A股纳入MSCI而很快就会解决。

所以,尽管A股纳入MSCI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A股纳入MSCI对于A股市场发展的利好作用确实较为有限。寄希望于A股纳入MSCI就能提振A股市场,就能使A股市场走上健康发展之路,这种想法显然是幼稚的。实际上,要让A股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显然还有比A股纳入MSCI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正视与解决A股市场所面临的一些重要的、实质性的问题。回避这些问题,MSCI也不会成为A股的救世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