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冲关MSCI成功缘何指数波澜不惊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6-22 10:0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冲关MSCI成功缘何指数波澜不惊)

昨天是中国股市激动人心的一天,历经三次冲关无果以后,第四次冲关MSCI指数公司终于让中国加入了该指数,虽然有财经大佬认为是天大利好,市场并不买账,沪指报3156.21点,涨0.52%,成交1670.5亿元,深成指报10367.17点,涨0.76%,成交2252.5亿元,创业板指报1824.69点,涨0.2%,成交593.36亿元;两市共计26股(含ST股)涨停,7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3923亿元(前一交易日成交3984.51亿元);上证50指数涨0.92%,中小板指涨1.11%。

市场并不买账不仅仅体现在涨幅不大,而且体现在股指走势一波三折,虽然小幅高开,但随后很快翻绿,上证综指一度跌破5和10日均线,券商板块从上涨1%到小幅翻绿,银行板块走势也是一波三折,家电板块也只是临近尾盘才强势上涨,只不过是有资金在工行等权重上刻意护盘,指数才探底回升出现小涨红盘报收。

市场财经大佬的天大利好缘何市场并不买债,笔者认为首先就在于本次加入指数只是一个缩减版,就像央视评论指出那样这次是通过沪深港通的模式加入MSCI指数,MSCI公布的咨询文件提出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新纳入框架,同时提出一项有关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缩小化方案,可见纳入中国股市是出于互联互通的需要,而不是制度建设的水到渠成,实际上是一个打折的纳入,而不是全部纳入,意义上就大打折扣,只不过是中国股市总市值实在太大,缺少中国股市让MSCI指数公司脸上无光,也缺少完整性。根据有关文件显示,首次纳入指数只有222家公司,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按照有关测算,大约能带来170-180亿元资金流入,也就是大约1100亿元人民币资金流入,相当于目前单天成交的25%左右,相当于目前两市流通市值的0.2%左右,资金规模远小于QFII规模,这样的资金规模对市场影响是很小的。从投资标的看,目前沪股通标的股有574家,深港通有901家,总共有1475家,已经涵盖了沪深股市主要中大盘股,国际市场机构投资者完全可以放开投资,而MSCI指数仅仅覆盖222家,对市场影响远小于深港通和沪港通,但是从股市国际化来看,影响较大。

QFII来到中国已经有15年,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也不是今日开始,都没有改变中国股市的长期走势,没有改变中国股市炒作陋习,没有改变中国股市牛短熊长暴涨暴跌,更别说资金规模更小的MSCI指数了,因此短期看,影响的不会是走势而是心理因素。

其次本次把中国股市纳入MSCI指数分两步走,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因此即使纳入该指数,也不意味着马上有1100亿元资金进场建仓,而是要等到18年的8月份才有资金会进场建仓,而且不是马上需要进场买进股票,而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正所谓远水救不了近火。因此急功近利的解读加入该指数能为市场带来多少多少资金,有多大多大利好是不合常规的,也会遭遇市场打脸的。

三是股市走势还是要回到基本面,不会因为1100亿元增量资金而改变运行趋势,1100亿元增量资金仅仅相当于目前存量资金的7%左右,是不可能对走势产生深远影响的。何况制约目前股市因素不会因为加入MSCI指数而改变。

从投资者的担忧来看,主要是担忧IPO常态化下过度扩容问题,IPO不能违反市场化改革而暂停已经达成共识,但是不能暂停也不意味着IPO可以无节制的滥发,每周10家的IPO是市场难以承受之重,即使退一步每周6-8家也是偏快的,成为摧毁投资者信心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是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在L型阶段,而且是未来很长时间的运行特征,权重股主要集中在强周期行业,行业景气度受制于宏观经济和产业结构性过剩不会太好,权重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以银行为例,虽然市场认为不良贷率出现增长趋缓的迹象,但是盈利能力在继续下降,2017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7%,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4.77%,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进入17年二季度以来,银监会开始打击同业套利、空转套利,银行盈利能力可能进一步下滑。随着去杠杆的深化,银行负债端成本快速升高,一年期SHIBOR利率竟然超过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这也会压缩银行的净息差。三是金融去杠杆是一个长期过程,资金如水水涨才能船高,去杠杆就意味着资金水池将缩减,周小川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可以宽容。笔者认为去杠杆是未来主基调,方式上可能借助于削峰填谷,保持资金的偏紧格局,市场资金利率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格局,这会制约估值水平的提高,本周二央行就暂停公开操作,实施净回笼,结果就是市场受到惊吓,企业债国债回购利率上行,股指下跌,俨然就是反着走。面对7月份,由于6月份央行投放了5000亿元引发市场误解,笔者相信7月份央行会开始回笼流动性。因此7月份行情照样不乐观。四是目前中国经济虽然强调转型,但很多地方经济政策重回投资老路,经济转型退居其次,所以经济新动能占比依然偏低,没有成为经济复苏的中坚力量,所以新技术板块业绩成长也不是特别高。

虽然MSCI指数公司把中国股市接纳,但是也发出警告,MSCI宣布,进一步纳入A股须以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状况与国际水平更加密切地接轨为依据。这包括久经市场考验的互联互通机制、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的放宽、股票停牌状况的不断改善、以及对创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宽。实际上MSCI指数公司这样的警告是礼节性的,并不很严厉,中国股市问题甚至是痼疾要远比MSCI指数警示严重得多。中国股市需要摆脱行政化过度干预,需要摆脱承担额外的发展经济和金融风险去杠杆风险的职能,需要法制化建设,需要制度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需要良好的系统性的投资者保护机制,而这些改革都牵涉到很多既得利益集团的巨大利益,改革阻力重重,改革会显得十分的缓慢,市场可没有耐心等待改革缓慢推进,没有良好的各类制度建设和投资者全方位保护机制,中国股市不可能迎来健康发展,也不可能提振市场信心。

昨天市场没有出现大涨大跌,说明投资者已经趋于成熟,不会贸贸然参与MSCI指数盲目炒作,但投资者成熟并不代表市场成熟,管理层监管成熟,中国股市发展依靠本身。

中国股市牛市与是否加入MSCI指数无关,只与制度建设进程和经济金融基本面有关。如果加入MSCI指数国际化倒逼中国股市制度完善是大功一件。就像央视评论指出那样,A股纳入MSCI有利于对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一般有两种规范形式,一种是监管,一种是市场化内在机制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