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快递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6-25 09:5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快递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随着顺丰、圆通等多家民营快递企业积极布局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成为快递企业的新增长点。

据新华社6月24日消息,国家邮政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中,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7亿件,同比增长29.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1.4亿元,同比增长19.8%。

顺丰控股副董事长林哲莹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顺丰积极在欧洲设立海外仓,并在东南亚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顺丰的国际业务也保持了高达数倍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例如寄往俄罗斯的快递2014年每日只有1万多票件,如今已增长到每日20多万票件。

圆通速递同样看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为此圆通在近日选择发起成立“全球包裹联盟”,这是一个由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发起的国际化物流快递联盟平台。圆通计划借此搭建全球的快递物流网络。该联盟首批企业成员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家快递企业及产业链,均在其所在国家和地区所属行业领域位居前列。

中通快递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仓储设施,并专门投资成立了“中通国际”,从事国际物流、国际包裹业务、跨境电商出口或进口业务。此外,申通、韵达等国内快递公司也都竞相走出国门开展跨境寄递等业务。

虽然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快递企业走向国际化,将为全球贸易的复苏与增长重新注入活力,同时也将对整合全球物流资源和为全球客户获得进出口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帮助。

一方面,快递物流全球化将加速全球贸易复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认为,快递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国际快递行业之间的合作平台,无论对国内快递业还是全球快递业而言均具有积极的影响,物流快递将成为未来推动全球贸易繁荣的加速器。

另一方面,中国快递企业走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更好地服务全球物流需求。圆通董事长喻渭蛟说,“一带一路”倡议需要物流企业参与,全球市场需要“中国服务”。

对此,在顺丰国际业务部工作的俄罗斯人马克·西蒙体会很深。他说,以往中俄快递往来要三四十天,还无法在每个城市收件。目前通过中国快递服务已实现7天寄到,1个小时就能上门收件。当一件件裹着中国快递公司包装的快件被高效送到欧洲多个国家,“中国服务”的品牌也在当地树立起来。

林哲莹透露,未来顺丰还计划在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键物流节点上,选择与国有企业共同开发建设,如在园区、港口、机场的建设中深度嵌入物流服务,形成与中国制造联动的中国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