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阿里首次公开量子通信技术:应用于云计算服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6-26 13:5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首次公开量子通信技术:应用于云计算服务)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阿里技术下午茶”活动上,阿里集团首席通信科学家谢崇进博士介绍了阿里NASA计划-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规划。据透露,阿里巴巴除了持续深耕量子通信技术,还会通过阿里云,向全球企业输出量子通信的安全服务。

据中国通信网6月26日消息,3月,阿里云发布全球首个云上量子通信商用服务,由此打开了量子信息科学普惠发展之门;5月,中科院、阿里巴巴等机构研发的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

按照马云此前宣布的“NASA”计划,阿里目前正在为20年后储备核心科技,以实现换道超车,服务全球20亿人,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量子信息正是“NASA”计划中正在储备的核心科技之一。其实在2013年阿里巴巴就开始对量子通信进行深入研究,2015年中完成量子传送门的开发。同年,阿里与中科院成立的量子计算实验室则是因势而动,此举不仅是亚洲范围内首个量子计算研究中心,也让阿里成为首个大力投入量子信息科学的中国科技公司。

从今年初马云发布“NASA”计划到现在,阿里先是向外界展示了互联网行业全球首个浸没液冷服务器集群,实现PUE逼近理论极限值1.0;随后又发布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两项世界级成果。目前包括量子通信、液冷服务器、自研网络设备、AliRack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强大基础设施,正承载电商、云计算、金融、制造等数十项业务,每天服务全球数亿用户。

按照谢崇进的介绍,阿里巴巴大力推进量子通信,核心目的在于让该技术实现普惠发展,让更多企业可以使用到量子通信带来的安全保障。

2013年至今,阿里在量子通信技术上投入巨大资源,产出的专利就达数十项,包括 QKD(量子密钥分配)的算法实现、系统架构, QKD和云计算结合的应用, 量子通信云服务,以及量子通信和可信计算的结合等方面。

上述科学难题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挑战,谢崇进认为,阿里的量子通信团队在解决这些科学难题时是走进了一个无人区。

阿里巴巴资深专家石犀表示,阿里最终将量子加密技术和云计算进行了有机结合,形成密钥资源池,以普惠资源通过阿里云提供给用户使用,从而弹性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